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名将手迹湮没宾馆后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0 今日早报

  抗日名将手迹

  湮没宾馆后院

  香山洞委身栖霞山庄内

  □实习生 应胜娟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姚震/摄

  早报讯 杭州的香山洞在哪里?即使翻遍地图,可能也没几个杭州人能答得上来,要是说到香山洞还是杭州的一处文保点,那知道的人就更少了。但老杭州周先生就对香山洞“了如指掌”。

  昨天一大早,记者在栖霞岭一带转悠了大半个小时,也询问了不少晨练老人,居然没人能准确地说出香山洞在哪里,最后还是周先生揭开了谜底——“香山洞就在栖霞山庄里头!”但要走进香山洞可不是件容易事,先穿过栖霞山庄大堂楼梯下的小门,然后走过堆满杂物的楼梯到达后院,再往右穿过一条又狭又窄的通道,才能看到这个冷清的文保点。

  记者发现,香山洞与山庄客房仅一米之遥,中间隔了一排生锈的铁栏杆,客房的空调直接对着香山洞猛吹热风。山洞上方的“香山洞”三个字已经模糊了,圆形拱门的两边各有一扇圆形的“窗户”,“半壁江山”早已被杂草和密密麻麻的蜘蛛占据,拱门的左边还挂着一块由杭州市园文局颁发的小方牌,上面写着“杭州市文物保护点——续范亭题刻”。整个香山洞只有10多个平方,洞里阴暗潮湿,散发着一股霉味。但在石洞右边的石壁上,依然能看到几个清晰且遒劲有力的大字——“尽此一报”,落款人是“续范亭”。

  栖霞山庄一位姓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山庄的工作人员都知道香山洞是杭州的文保点,但平时根本没有游客来,如果市民有需要,他们愿意为大家提供方便,至于开放香山洞,该负责人表示并不在山庄管理权限的范围内。

  “香山洞之所以能成为文保点,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抗日名将续范亭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并留下了‘尽此一报’的铮铮誓言,这么好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怎么能湮没在栖霞山庄的后院?”周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开发香山洞这个文保点。

  记者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物处了解到,坐落于栖霞岭下的香山洞内的石刻,是续范亭于1936年在此养伤时题的。香山洞现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属于岳庙管理处管理范围。目前园文局已制订包括续范亭题刻等文保点在内的远期文物保护规划,今后将利用栖霞岭一带景点改造的机会,对历史文物进行巡查、监察和保护,并对香山洞进行开发,届时大景区开放游览,拟对外开放参观。(0310303)

  (感谢周先生提供西湖新闻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