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压压小虫在湖滨“横冲直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0 今日早报

  黑压压小虫

  在湖滨“横冲直撞”

  专家判断是蠓虫,大量出现与天气闷热有关

  □本报记者 岳雁

  最近两天,从西湖边的湖滨一直到佑圣观路,到处都是满天飞舞的小虫,许多市民不堪其扰,还有不少人向12345投诉。那么,这些小虫到底哪来的呢?专家认为,这可能是一种蠓虫,大量出现与最近天气闷热有关。

  虫儿飞行人苦难言

  昨天晚上,记者在湖滨附近看到,路灯下一团团黑压压的虫子围着灯光飞来飞去,好像给路灯扣上了一层黑色的灯罩。虫子在路上肆无忌惮地飞来飞去,走路的人们一只手捂住鼻子和嘴巴,一只手不住地扇动,脖子紧紧地缩着,脚下快步地走着,生怕虫子沾到身上。

  有几名骑自行车的市民被飞虫钻进了眼睛,只好一边用纸巾清理,一边不停地埋怨。一对情侣实在忍受不了虫子的折磨,伸手拦了一辆出租车。两人把车门闪了一个小缝,钻进车里。虫子也趁着开门的工夫拥了进去。刹那间,车子的座位上、玻璃上都成了飞虫的领地。

  虫儿飞商家也遭殃

  街边的商家也未能幸免,虫子循着灯光“杀”到了商店、“围”满了饭店、“闯”进了超市,店外的玻璃窗上厚厚地停满了,全是虫子,密密麻麻的,让人看了浑身起鸡皮疙瘩。湖滨步行街上的一些饭店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用杀虫剂不断地对着虫子喷杀,虫子尸体如雨点一般落下,地上铺了一层。

  佑圣观路上的一家小超市里,工作人员专门在门口放置了一个水桶,里面有半桶水,水里放了些机油,工作人员说这是捉小虫子用的,记者看到,水桶里面已经漂浮了一层小虫子的躯体,密密麻麻的,已经看不到水了。

  小虫子估计是蠓虫

  这些小虫子叫什么?对人体有没有害处?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

  浙江大学生物系的老师介绍,这些小虫学名叫“小果蝇”,老百姓俗称“蠓虫”,一般在刚刚进入秋季的时候大量繁殖。蠓虫一年四季均有,但春夏季节最多,一般在气温29℃左右繁殖最快。由于这些小虫生存的最低温度不能低于15度,所以现在正好是他们做“垂死挣扎”的时候,数量也最多。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这些小虫将大批死亡。蠓虫不会叮咬人体,对人体无害,但会迷住行人的眼睛,容易导致意外。

  据了解,气候干燥、闷热或者下雨不多的时候,蠓虫就会成群大量出现;而如果下一场雨,虫子的数量就会急剧减少。至于最近大量出现的小虫子,相关老师认为可能和天气闷热有很大关系,最近杭州的天气闷热潮湿,就导致了虫子大量出现。(031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