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书贼”,卖书人成了“便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0 今日早报

  图书博览会丢书现象严重

  防“书贼”,卖书人成了“便衣”

  □特派记者 马良 特约记者 郝洪捷

  早报北京电 昨天上午,中国国际图书博览会公众场正式开放,本次博览会也顺利闭幕。而就在图博会版权热闹交易的同时,记者却了解到,此次书展上,各出版社丢书现象十分严重,有出版社甚至一天被盗了上百本书。

  记者在展会上询问了35家出版社,有32家表示,图博会期间有丢书现象。

  对于书店来说,窃书情况不算新鲜。可丢书对于参加图博会的出版社来说,可是个“地雷”。一位出版社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样书落到了盗版商手里,“那就会后果很严重”。

  八成出版社样书不贴磁条

  为防止丢书,图博会在进出口都设置了安全门,组委会也为参展商准备了磁条。

  记者在开展第一天逛图博会现场时,接力出版社的一位编辑就拿出一本书告诉记者,这些书是带不出去的,因为贴了磁条。“这样做是为了防止丢书。”工作人员覃莉告诉记者。

  但在很多出版社的展台,记者拿到了不少没有贴磁条的书。一位熟悉的编辑随手递了一本书给记者后说,展台现场人多眼杂,工作人员往往忙着应付书商谈版权的事。而不贴上磁条,恰恰给“偷书贼”带来了便利。

  在记者调查的35家出版社中,有29家都表示没有为样书贴磁条,占到八成。“书太多,根本没时间一一编号,贴上磁条”,是这些出版社不贴磁条的主要原因。

  防丢书各出版社出奇招

  对于出版社来说,丢几本书还是小事,怕的是他们的样书被盗版商盯上。因此,很多出版社想出了不少奇招。

  覃莉说,工作人员多留心很重要,尤其是重点图书要重点看护。为了好好看护样书,他们几家邻近的出版社甚至联合起来帮忙看管,还特别派出工作人员,身着便装,像便衣警察一样在展台上“遛达护书”。还有的出版社为了省事,拿出了最“粗暴”的方法——干脆直接把书粘在展示架上。

  更意外的是,部分出版社为了防盗,甚至用上了假书。“一些还没有上市的重点新书,我们就把它做成假书(只有封皮,没有正文),或只印刷部分内容。”安徽出版集团发行部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时候,常常会让盗版商趁机偷走新书,然后扫描印刷出版,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

  与此同时,国外出版社的防盗版意识让记者更有感触。记者发现,西班牙等国家的很多出版社展台,都是严禁拍照的,几位参观者看到国外出版社那些充满艺术感的图书封面,忍不住就想拍几张照,却都被当面制止了。(0311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