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着像铁皮 就为唬你守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2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郑旭萍 本报记者 叶玉跃

  昨天,本报接到读者热线,称路过中河高架庆春路下桥口附近时,看见地面上有一种很特别的隔离设施,有些像铁皮。

  “我没想好要不要在这个口子下。正在犹豫着呢,突然看见了这个铁片,吓了一大

跳,赶紧打回方向盘。路面上摆上这样的铁皮,也太危险了。”听得出,这位外地来杭的司机还“惊魂未定”。

  不伤车子更不会导致翻车

  记者在高架上仔细观察了一下,这软隔离高28厘米左右,呈梯形形状,看上去像是锋利坚硬的钢铁。但是车轮碾过去以后,这块“铁片”一下子就贴在了地上,而车子却可以“毫发未伤”。

  正在此时,一辆银色POLO已飞快而过,擦倒了最前方的一块“铁皮”……司机正要惊呼,却见车子并未受伤,“铁皮”也很快重新挺立,才知道是虚惊一场。

  不少过路驾驶员也都和记者一样,感觉这一隔离设施还不错,既有一定的震慑作用,又不会发生危险。

  记者随后采访了杭州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冯中队长,他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塑胶软隔离,外观看起来像是锋利的铁片,其实是富有弹性的橡胶,表面上还涂了反光材料。

  冯队长说,这一软隔离正是利用了一种心理暗示。首先让司机见了“铁皮”就远远地避开行驶,不会随意变道,对司机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但真正不小心将车子压上去了又不会损伤轮胎,更不会导致翻车事故。

  “唬”得车子都规规矩矩

  冯队长介绍说,这一排软隔离总长约150米,安装在中河高架庆春路下桥处的导流线中间,自安装以来,一直未发生过任何事故。

  “从涌金立交桥驶来的车辆直行的多,下桥的少。很多行驶在下桥车道的车,可能会跨过导流线驶到直行车道上。这样一来,经常会堵住下桥口,也容易引发追尾事故。因此,我们才想到了这一措施。”

  冯队长还说,碾进软隔离带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早晚高峰时,两个车道都排满了车,不小心车子被挤了进去。还有就是存心变道的。

  可是自从安装了分道器后,这看似很有“杀伤力”的软隔离吓住了很多司机,这里发生的随意变道现象大为减少,事故发生率也随之降低。

  记者了解到,这种软隔离在富阳、桐庐等国省道的转弯处、事故多发地带,多有应用,且效果都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