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后首个国债销售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2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俞萍丽

  本报讯 加息后首个凭证式国债销售显然不如从前俏销,尽管受央行加息带动,本期国债票面利率比上期有所提高。但到昨天为止,部分网点的5年期国债还有少量剩余额度。

  凭证式国债销售不如以前

  今年初第一期和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发行首日,均出现不到半天销售一空的火爆现象。但到了本期国债销售时,一改近三年来国债持续抢手的惯性态势,出现降温。

  9月1日起发行的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39%,5年期票面年利率3.81%。分别比上期利率上调0.25和0.32个百分点。上调后的国债利率虽然仍比新的储蓄存款利率低,但因为市民购买凭证式国债不用缴纳利息税,购买国债仍然比较划算。比如同样的1万元资金,如果市民办理3年期储蓄,到期扣税后可得利息885.6元;如果购买3年期国债,则可得利息1017元,比储蓄多得利息131.4元。如果市民用这笔钱办理5年期储蓄,到期扣税后可得利息1656元;如果购买5年期国债,则可得利息1905元,比储蓄多得利息249元。尽管如此,市民对新国债的热情程度远远低于今年发行的前几期凭证式国债。

  据记者昨天从有关网点了解到,大部分银行3年期国债已经卖完,而5年期国债部分网点仍有少量剩余。据悉,工行在杭州的销售额度有1.8亿元,其中3年期国债1.26亿元,5年期国债0.54亿元,截至昨天基本售完。而其他银行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5年期国债尚有剩余额度。

  多种因素分流国债份额

  尽管国债销售当天依然有市民凌晨四五点钟开始排队的现象,但是加息后的首个国债却未出现脱销现象,是不是本期国债额度特别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有600亿元额度,其中3年期420亿元,但是依然迅速脱销。而随后的几期国债包括本期国债,总额度均为400亿元。

  银行有关人士分析,本期国债票面利率低于同档次存款利率,尽管扣除税收,其实际收益比同档次银行存款收益要高,但因为目前人们普遍预期存款利率处于上升通道,本期国债相对于定期储蓄的优势并不明显,所以不少市民选择静观其变;其次,今年股市行情向好,市民更愿意把钱投到股市去;此外,基金的财富效应,使市民更乐意选择基金,今年开放式基金屡屡募集上百亿以上资金,分流了老百姓的钱袋,使本应投到国债的钱更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