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使为了吃饭,节目也不能走得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2 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即使为了吃饭,节目也不能走得太远。只要好好说话、做节目,就不怕没有观众。”做了10多年《半边天》节目的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张越,面对娱乐化电视风潮带来的收视率进逼,依然坚持在自己认同价值观的前提下做节目。“我不在乎收视率,但前提是生存。”昨天,参加“25年中国电视主持人系列纪念活动”主持人论坛的张越透露,《半边天》节目今年上半年收视率比去年有所提升。

  从另类到不另类

  10年前张越从一名老师“稀里糊涂”当了主持人,立即以咄咄逼人的主持风格被戴上了“另类主持人”的帽子。这样的帽子在当时却因为“个性太张扬”而被批评,“现在主持人都追求个性化,但那时个性化并不是一个好词”。

  张越被指另类首先是她的长相,接着连她做节目穿的衣服也成了指责的对象,“你这么穿着大背心做节目,这又不是在菜市场买菜。”张越只好找布料做衣服,还落下一个“最恨均码”的心病。

  10多年过去了,个性化主持已经成为现在的主流,以至于连张越也自谦,自己的个性不再当初那样凸现。有同事批评她:太不另类了,都成了老派主持人了。

  从咄咄逼人到穿针引线

  张越成名源于她咄咄逼人的姿态和主持风格,有人甚至连带将她的短发形象也打上了“女权主义者的符号”。张越说,女权不女权与头发短没关系。张越喊冤道:“其实我是被我们的节目编导煽动的。”

  刚做《半边天》时,编导给她设定的是和40岁以上的男嘉宾争论。“上节目前,他们常常对我说,去,把他干掉!”从来没有过主持经历的张越,就以此确定了判断节目好坏、自己聪明与否、主持成功不成功的标准:表达直接、锋芒毕露、语速很快、出口成章。“有人戏称我是每周杀死一个男人的女主持人。”

  而某一次,张越遇到了一个特别的嘉宾,她不战而胜,但节目险些夭折。可没想到,以真实形态出现的这期节目获得了意外的成功。这让张越突然明白,并开始把自己对主持人的定位,从成为全场焦点变为穿针引线。

  我的节目迁就我

  “我不愿意接与我的价值观、趣味不投的选题,不管这个人物、话题有多火。”这是张越10多年主持一直坚守的东西。张越说,她做访谈节目至今,一直是栏目迁就她。她倾向于个人化的叙述,内心化的节目,而不是宏大叙事。甚至连她的外在形象,栏目组也会迁就她,包括舞美、灯光、服装。“在我的节目里,我觉得很舒服。”张越如此表达,是为了说明主持人与节目融合的重要,并不是为了显示她的大牌。

  张越说,她唯一迁就节目的就是“对价值观的认同”。“我开始做《半边天》的主持人,并不知道女性主义是什么。但在主持后,我认同了这个价值观。我是我的节目,我的节目是我。”张越称,现在有不少主持人主持节目时说得头头是道,但下了节目就说:“嗨,那都是瞎掰!”其实她心里根本不认同节目所做的内容,这是很可怕的。

  本报记者 吴秀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