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研制新一代载人航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2 钱江晚报

  ■新华社

  美国宇航局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宣布,选定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制造和测试名为“奥赖恩”的新一代载人航天器,送宇航员重返月球乃至登陆火星。此举标志着美国下一阶段的载人航天计划正式启动。

  首飞不晚于2014年

  美国宇航局在华盛顿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洛·马公司是美国最重要的国防承包商之一,在针对“奥赖恩”的竞标中这家企业击败了唯一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组成的竞标联盟,最终胜出。洛·马公司将从今年9月8日正式开始“奥赖恩”的设计工作,直到2013年9月完成测试评估,仅这一阶段的合同金额就达39亿美元。试飞之后该航天器的正式采购还会为洛·马公司带来数十亿美元的订单。

  在“奥赖恩”研制过程中,美国宇航局分布在全美的10个航天或飞行研究中心都将为洛·马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美国宇航局介绍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奥赖恩”首次载人飞行将不晚于2014年,到2020年之前“奥赖恩”还将首次执行飞往月球的载人飞行任务。

  比航天飞机安全10倍

  按计划,到2010年美国现役的3架航天飞机将全部退役,此后美国的载人航天将由“奥赖恩”唱主角。如果这种新型航天器飞往月球,将可运载4名宇航员。航天器如果飞向国际空间站,则能容纳6名宇航员。

  “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两次失事之后,美国宇航局决定放弃航天飞机这种复杂的载人航天器,重新回到宇宙飞船的设计思路上来。美宇航局称,由于飞船的设计技术更为成熟,“奥赖恩”将比航天飞机安全10倍,而且与早先的“阿波罗”飞船不同,“奥赖恩”可以重复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