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舀干鱼塘救乡亲满池鱼苗翻白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8 重庆晚报

  “多舀点,一桶水你们家不够用。”一个月来,荣昌县远觉镇村民张德才总是这样劝说来他家鱼塘取水的乡亲。干旱让他承包的几亩鱼塘成了周边十余户村民的“救命水”。为保证乡亲生活用水,他把自家鱼塘蓄水一放再放,直到鱼塘里的七八百斤鱼苗一尾接一尾地渴死。

  张德才养鱼已有数年。这些鱼,是他一年的心血和全家的收入。

  “遭旱后,挑着空桶路过我家的村民,停在路边眼巴巴盯着鱼塘望了又望,最后一句话也不说地离开。我的心也在煎熬!”终于,他站出来慷慨地说:舀我家鱼塘里的水吧,不收大家一分钱!

  从8月起,张德才的鱼塘开始放水。没过十天,水位就下降了1米,到达养鱼的保证水位。

  “不能再放水了,不然你的鱼活不成了。”有好心的村民这样提醒。但张德才狠了心:“放水!鱼死了可以再养,要是人渴死了,我就成了全村的罪人。”

  鱼塘水位一降再降,距保证水位越来越远。水源源不断地进入了乡亲家里,鱼苗也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拼命挣扎,奄奄一息……最后,鱼塘底露出了淤泥,七八百斤鱼苗全部翻起白肚皮,被他一条条地捡走。捡鱼时,泪花在他眼眶里打转,但他从不向外人提。

  张的家人说,鱼苗若上市,赢利起码万元以上。渴死鱼苗赠水乡亲,后悔吗?“要是我家有水,乡亲却出了意外,我没法给自己良心一个交代!”张德才说。

  记者 朱昕勤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