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菜也是一门学问 不要被蔬菜光鲜的外表迷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06 杭州日报

  表面颜色较黄、湿润的生姜,可能是被硫磺熏制过的,相反,看上去干燥自然,无光泽的生姜反而是安全的;透明发亮,看起来很漂亮的百合干,检测出来二氧化硫超标……昨日,江干工商分局的食品检测车开进了采荷社区,工作人员把平时执法过程中收集到的不合格食品,与合格食品一起摆出来,让周围的居民前来分辨。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位阿姨指着眼前一盘白白净净的黄豆芽菜说:“这有

什么问题啊?好像挺新鲜的嘛。”工商人员告诉她,这盘豆芽菜颜色特别白,而且根须很短、形状粗壮,是经过催熟的。正常豆芽菜的生长时间在15天左右,催熟的只要7天,所以根须很短。这样的豆芽菜往往存在农药残留、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

  记者在陈列桌边站了约一个小时,发现与跟前这位阿姨有同样疑问的人不少。一位大伯说,去市场里买菜,总习惯挑卖相好的,没想到看上去新鲜白亮的菜,反而问题多。工商人员解释说,一些不法商家,就是利用消费者喜欢卖相好的商品,想方设法来“包装”它。此外,也不排除为了延长蔬菜食品的保质期,就使用违禁添加剂的现象。

  据了解,此次陈列的水泡黄花菜、黄花菜干、年糕片、茭白、豆芽菜、生姜、百合干等近10种家庭常用蔬菜和食品,是工商人员在监管中发现问题最多、最集中的蔬菜食品种类。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二氧化硫含量超标,和农药残留超标。

  有两盘生姜摆在一起差别特别明显:一盘颜色金黄、表皮湿润、很鲜嫩,另一盘外表苍白、表皮干燥,卖相很难看。可好看的那盘生姜却是用硫磺熏制而成的。

  一些居民特地从家里拿来早上刚买的蔬菜,交给工商检测人员当场定性检测。一位大伯看到自己买的豆芽菜、腐皮,在药水试剂里浸泡了10分钟后,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放心地笑了。工商人员解释说,由于目前我市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蔬菜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执法部门也在定期监督检查,所以蔬菜的整体质量较好。

  据江干工商分局统计,今年1至8月共定性检测食品2492批次,不合格209批次,销售不合格食品2187公斤。像这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将在该区的12个社区(或农贸市场)陆续开展,让更多居民提高对不合格食品的辨别能力。(通讯员江祝根记者邓国芳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