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尚庆----占领茶业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1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从上海到安徽,从下放知青到大学教授,几十年间,李尚庆踏遍了家乡的大小茶乡,为安徽茶叶进入全球茶叶高端市场奉献青春和智慧。

  当手捧一杯清茶时,你有没有想过茶叶是怎样制出来的呢?土灶加炒锅的传统制茶方式,由于产量低,清洁程度低,制茶标准不好统一。2006年初,随着国内第一条“炒青绿茶初制清洁化生产线”,在我省休宁县荣山茶场投入使用,我国制茶业从此走上了全自动流

水线操作之路。这条标志性的生产线就诞生于李尚庆和他的同事们之手。

  李尚庆出生于上海,中学毕业下放到郎溪十字铺茶场,从此和茶叶结下毕生情缘。因为喜爱,在恢复高考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安徽农学院茶叶系,学习制茶机械制造,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几十年对制茶的慢慢积累,使得他对茶叶初制厂的现状非常了解:我省是产茶大省,但自动化程度低、清洁度差等原始制茶的弱点,严重影响到我省茶叶的产量和质量,放眼当时全国其它几个产茶大省,也都是这种问题,李尚庆开始动起脑筋。为了让机械和自动化在制茶上完美结合,他在工作期间先后在上海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进修学习相关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独自或参与设计、制造的大中型茶叶机械一项一项诞生:大型茶叶匀堆机、国内第一座茶叶保鲜库、全自动大型车色机机组、旋转型全自动车色机机组、茶叶烘干机配套用太阳能热风发生炉、连续茶叶理条机、我国第一条“炒青绿茶初制清洁化生产线”。以上成果,除了试验型茶叶烘干机配套用太阳能热风发生炉之外,其它已经全部在生产实际中大量使用,其中茶叶保鲜库技术遍布全国。

  20多年来,李尚庆走遍了安徽所有产茶的乡镇村寨,与茶农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当地提供技术支撑和先进的生产设备。李老师认为,对一名教师来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提供适用的新技术,多研制适用的新机器,不断提高当地生产水平,让茶农从根深蒂固的思维中解脱出来,逐步依靠科学、依靠技术走上致富路。

  【人物寄语】

  希望贡献自己最大的才能,让我国茶叶机械制造设备的自动化和清洁化程度,能与系列化食品加工设备相媲美。

  李尚庆,安农大茶叶系副教授,长期从事茶叶机械教学工作并致力于新型茶叶机械设计、制造。1989年为安徽十字铺茶场研制了国内第一座茶叶保鲜库;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条“炒青绿茶初制清洁化生产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