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掌握发展“引擎”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福州9月2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何加快自主创新的速度?福州市走出了一条对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牢牢将发展的“引擎”掌握在自己手中,到目前连续6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连续5年平均增幅在20%以上。

  年出口超过7000万美元的世界级玻璃企业——福耀集团,是福州市引进先进技术和

设备的大户,每年拨出占销售额7%的资金,专门用于对技术、设备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其他自主创新。今年5月,集团还建立了自己的专利部门,用于消化吸收再创新后的专利申请注册,仅今年已有21项技术申请了国家专利。

  为适应不断增多的引进技术消化创新项目,福州加快组建技术创新中心。针对福州的产业特点,组建了模具、塑胶、陶瓷、纺织服装、工业自动化和建筑智能化等6个与全市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并与北京大学、韩国中央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福州已在生物医药、动漫等领域成立了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对技术引进消化再创新,还成立了福建省留学生创业园等7个科技企业孵化器。3年来,6个中心投入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与382家企业签订长期服务协议,举办专项研讨会12场,培训各类人员1400多人次,为企业完成了约8.7万多批次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任务”。

  福州远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前一直苦于难以掌握国际先进的自动刷设备生产技术。福州市新成立的塑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去年通过各种办法,帮助远洋公司引进了欧盟自动刷设备,该中心和远洋公司又组织技术人员对其进行再创新,实现了90%以上的原料国产化,产品在热变形温度、抗弯强度等多项指标上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在消化吸收再创新中,福州市逐步从对单个企业的帮扶转向对整个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攻关。纺织业是长乐市的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就达600多家。在市科技部门的指导下,长乐东龙公司投资100万元引进一套普通设计软件,依靠当地其他一些企业共同攻关,在引进软件上实施再创新,推出了花边设计软件、花型设计软件等,为当地50多家企业开拓了一个新的产品领域。“我们依靠纺织业实现第一个百亿产值时花了近20年时间。现在我们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第二个百亿产值时,就只需3年时间了。”长乐市代市长林文芳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