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市第一医院 医生拍下同事收回扣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1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东南快报》报道 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胡芳,因为对本科室存在的收受回扣现象不满,在多次向上级反映未果的情况下,他用DV拍下同事收受回扣的全过程,送往中央电视台曝光。

  胡医生坦承,自己这么做主要是想制止医院内的不良风气,让患者得到应有的关爱。

  DV拍下同事收回扣

  今年40岁的胡芳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工作已有10多年,是医院中备受瞩目的业务骨干。然而,对于本科室内存在的一些现象,胡芳说自己实在是“看不过去”,在多次反映问题没有回音的情况下,2005年7月、9月及12月份,胡芳用DV拍下了同科室医生孙某、阮某等三人收受药品回扣的画面。前段时间,他将录像资料送到央视曝光。

  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一位医生在收受医药代表送上的回扣时,捏了捏信封,居然来了句:“不厚啊!”另一位医生则当面数钱。

  “许多医生的脑子里只有回扣”

  胡芳告诉记者,许多医生的脑子里只有回扣,至于药品有什么特性、副作用基本不了解。由于治疗肿瘤的药品应用范围狭窄、价格昂贵,因此医药代表开给肿瘤科医生的回扣价码也更高。

  胡芳举了一个例子:按照药品的实际价钱来看,一个高血压患者每个月只需不到5元钱的药物就能将血压控制住。但医生开具的药品远远超过这个价钱。

  胡芳说,参麦注射液和生脉注射液这两种药的回扣是40多块钱,如果病人从入院就开始用,长期下去,医生收受的数目将不可小看。据介绍,科主任一个月的回扣至少在5000多块钱。

  胡芳说,事情曝光后,他及家人的安全受到了很大的威胁。有人打匿名威胁电话。胡芳表示,希望自己的举报,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当事医生拒绝采访

  当记者拨通阮医生的电话,表明身份后,阮医生以“在电话中,不知道记者身份是否属实”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孙医生的电话,对于公布的录像来源,孙医生认为是通过非法手段取得。他说,自从去年11月份,院方就多次找他谈话,具体事情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将水落石出。

  据了解,曝光事件发生后,福州市第一医院多次开会商讨处理方案,也多次找相关当事人谈话,并成立了调查组。

  另外,此事也引起了福州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