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宾瞩目新河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25 大河网-河南日报

  “以前来这里,感觉很一般,但这一次我看到了一个真正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全新河南。”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经理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两天来,记者在2006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高层论坛会上采访,接触了众多的来宾,一个新河南已经让他们刮目相看。

  河南靠发展赢得机遇

  “在五个申办城市中,我们一致认为选择河南、选择郑州最合适。”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说。

  他归结了三条原因进行解释:首先,国家确定的中部崛起战略已在大家心中形成共识,而中部崛起不仅要靠中部人自己的努力,也要方方面面都来关心和支持。从中部崛起战略来看选择中部最合适,从经济的快速发展来看选择河南也最合适;第二,河南在中部地区经济最好,除了去年GDP突破万亿元大关外,经济和企业都呈现良好的成长性,与500强这些大企业实现对接,河南已具实力;最后,与以往不同的是,河南在申办过程中就突破了单纯办会、接待这一思路,实实在在把举办这次活动当作一次推动经济发展的机遇,既重视会议本身的组织,更重视发布会之后的效应。

  “我从报纸上看到,河南的工业增加值去年近5000个亿,块头如此之大,可以说,河南是靠发展赢得了此次机遇,让本地企业近距离与500强对比,加快发展,对豫企来说,这不只是鞭策,更是鼓励。”冯并说。

  “河南人会干事,能干大事!”

  首次在直辖市之外举办,一度让主办方有些担心,但昨天大会的成功召开却让他们赞不绝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光复评价说:“本届发布会,为今后其他地方的办会闯出一条新路,创造出了一条宝贵的经验。河南人会干事,能干大事!”

  虽然在我省的时间很短,但从主办方反馈来一条这样的信息:河南这几年天时地利人和极好地凝聚在了一起,发展这么快、这么好绝非偶然。

  五项之“最”成就五大亮点

  为办好此次大会,我省从筹备之初就着力创新。

  据郑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张文田介绍,今年我省一改过去只发通知的做法,成立了130个、500多人组成的工作小组,携带市长的亲笔信,登门到500强企业诚挚邀请。由于创新了邀商和办会思路,本届大会创造了500强发布历史上五项之“最”,也成为本次大会的五大亮点:

  一是会议层次为历届最高的一次。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仅董事长、总经理这一层次的人员就来了97位;二是人数最多,省外参会来宾就达到了850人;三是创新模式,第一次在会前发布了两批合作、交流项目,引起众多企业的高度关注;四是请来了一大批“国字号”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金融投资部门,切实把筹备、召开的过程变成了实现合作双赢的过程。

  “最后一项之‘最’,是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非常的重视,这在历届中也是前所未有的。”张文田说,在会议筹备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多次作出批示,并多次开会协调落实。在会议中,又分别会见了大批的企业家,亲自向他们介绍河南。

  河南非常适宜投资

  “原来也来过河南很多次,但此次的感觉却完全不一样,一下飞机,我就发现河南发生了太大的变化,能看了,也耐看了,特别是郑东新区,已显出大都市的气象!”江铃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毅告诉记者。

  与朱毅有着相同感受的来宾为数还真不少,浙江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元豹说:“虽然来河南的时间不长,但通过介绍和自己的了解,我发现这里的发展环境、经济活力非常适宜投资。”他表示,回去后会马上派出一个十多人的考察小组过来,如果条件合适,最少会投资六七个亿。

  长春建工集团发展部经理李明哲笑着说:“听说河南的旅游景点都非常漂亮,借这个机会一定要好好看一看。而且,我们所在的国际会展中心就可称得上一景,你说呢?”②6

  □本报记者龚砚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