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广东”建设初现“环保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广州9月2日电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对17个省(区、市)有关数据的综合分析表明,全国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2%、5.8%,而经济大省广东则分别下降了1.1%、2.9%。今年上半年,广东在GDP保持同期增长14.4%的良好势头下,作为主要污染物的空气中二氧化硫(SO2)和河流中化学需氧量(COD)这两个环保硬指标首次出现下降之势,说明广东的水质和大气质量开始好转,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环保拐点”依稀可见。

  广东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为何两个环保硬指标却能出现下降的好趋势?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转变观念、科学决策的结果。“十五”期间,广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绿色广东”战略,编制了《珠三角环保规划》,实施治污保洁工程、落实环保的“三句硬话”……

  2004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首次提出建设“绿色广东”。今年4月,张德江在茂名调研时又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保的关系,“新建项目,凡环评不达标的一律不准上马;在建项目,凡环保不达标的一律不准投产;已建项目,凡经过治理改造仍不达标的一律关闭。”这是张德江在调研时发出的“三句硬话”,也是环保工作必须严守的“三条红线”。

  治污保洁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十项民心工程”之一,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在“绿色广东”战略指引下,广东加大投资,陆续实施珠江综合整治和治污保洁工程,有效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污水处理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厂88座,日处理能力达669万吨,居全国第一,每年可减少化学需氧量约35万吨。在火电厂脱硫方面,广东已完成烟气脱硫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652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约20万吨。到2007年,全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8%,治污保洁120个重点项目全部动工,其中109个项目完成建设任务。

  广东省与国家环保总局共同编制的《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是我国第一个通过立法实施的区域性环保规划,它的实施标志着广东环境保护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按照《规划》要求,广东鼓励发展科技含量高、能耗低、排污少的高新产业,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根据“十一五”环保规划目标,到2010年,广东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比2005年降低15%,力争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基本得到控制,全省生态与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珠三角所有城市都将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