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启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冯华报道:旨在提高务农农民生产技能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今天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农业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今年将根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地方特色农业发展要求,在全国选择1万个村实施。中央财政将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按每村1万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助。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主要针对务农农民开展农

业生产技能及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的务农技能,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要求组织实施。规划“十一五”期间在全国20万个村实施该项工程。

  据介绍,“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要求各村确定40名以上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农业生产经营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的专业农民作为基本学员,开展系统培训。培训机构进村开展集中培训的时间不少于15天,根据农时季节现场指导不少于15次。通过进村培训指导,使受训农民能够基本掌握从事主导产业的生产技术及其相关知识,科学种养水平和生产经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国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先后组织开展了绿色证书培训、“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今年中央财政投入阳光工程的资金达到6亿元,计划培训350万人,为近三年来最高。但仍然存在培训规模小、基础条件差、机制不完善、缺乏法律保障等问题。危朝安表示,今后要大力组织开展好农业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加快中高等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人民日报》(2006-09-03第0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