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面子、饿肚子与薄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00 光明网
柏敏

  日前,中组部、教育部等14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9月1日仍未就业的应届大学生可领取低保。陕西的大学生是怎么看待这个刚出台的新政策呢?8月29日,记者就“是否会领取低保”对30名大学生做了调查,调查中发现,63%的大学生表示,自己不会去领取低保。(8月30日《三秦都市报》)

  为什么不去领低保?许多大学生认为,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本来就是让人难为情的事情,再去领取低保,太没面子了。——如此回答却也真实,刚毕业的大学生,年轻的小伙子、大姑娘,谁能不要面子呢。

  面子是自己挣的,如果工作还没有找得到,在饿肚子的时刻,一些人还在考量面子的问题,值得人们思考。要面子没有错,有强烈的面子感可以促使自己不断进步,是前进的动力;但是面子终究是个虚东西,不是事物,填不饱肚子,最终就可能饥寒交迫——死要面子活受罪。

  毕业后没有工作,不去领低保,怎么生活,道路之一就是做“啃老族”,可是,“啃老族”有面子吗?答案很明显:同样没有面子,况且还要加重家庭负担,还会加深一些人心理深处“新读书无用论”的印痕。

  其实,反思找不到工作,除了客观的原因外,自己在大学时间有没有好好学习、营造深厚的里子呢?在别人都在“比、学、赶、帮、超”的时候,一些大学生却在逃课上网、玩游戏、泡妞,甚至无所事事,使得自己的里子太薄,等到毕业后才如梦方醒,不得不加入了低保的行列,这怪得了别人吗?

  如果仅仅是顾及面子而放弃低保,不是明智的选择。低保无关面子,面子有关里子。感觉没面子是好事,知耻而后勇,已经过了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那么就从大学毕业的那一刻起,没有找到工作也不气馁,右手拿着低保,填保肚子;左手不忘充电,加厚里子,同时努力找工作,希望早日自食其力,那才是“人间正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