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拿什么评价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00 光明网
周岳

  “看一个语文老师高明不高明,并不是看他的学生语文能不能考高分,主要应看他有没有培养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和情感。如果他的学生都非常热爱语文,学习语文都有浓厚的兴趣,他就是一个好老师。”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教育部总督学柳斌日前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此话意味深长。

  其实,岂止评价语文老师如此,评价其他学科教师也大同小异。应该说借用这段话

可以评价每一位教师的业绩,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尺和真理。然而,今天有多少人会拿这个标准去评价教师?即使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依据,又有多少去运用?假如拿这个标准去评定教师的水平和能力,肯定赞同者不多,因为现实并不看好这个无比正确的评价要点。

  所以,有必要强调和重申这一评价教师的观点。勿用讳言,目前绝大多数的学校,绝大部分的家长,几乎是社会各界,都是以学生考分的高低来衡量教师的教学效果。分、分、分,不仅是学生的命根,更是教师的命根。名誉、奖金、晋升和评优,有哪一样离得开考分?不管白猫黑猫,能教出考高分的学生就是“好猫”。那些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和校长的宣传报道,在罗列人物的先进事迹时,有哪几篇不提用考分计算出来的升学率?于是,有人责怪教师的教学太功利、家长的目光太短浅、社会的评估太偏颇。这一切又是谁造成的呢?该怨谁呢?

  教育的功利性有目共睹。自从择校开始以后,自从考分决定孩子的命运以后,无数人一边在憎恨考分,一边又齐心协力地追捧考分,使学生的考分成为整个社会炙手可热的东西。为考分,许多活泼的儿童过早地结束了快乐的童年,多少稚嫩的肩膀承受着沉重的负担。为考分,无数家长心力交瘁,众多家庭软硬兼施逼迫孩子没完没了地学习,大批父母处心积虑地积极提供和创造优越的学习条件。孩子的考分,是家庭的一切,是教育的全部,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这样的氛围和重荷之下,怎能不凭分数来评判教师?分数是硬通货,是考核教师的法宝。教师的命运就攥在学生的考分中,学校的荣辱兴衰系于考分,如此巨大的分数压力,不以考分选择教师能行吗?

  众所周知,孩子的考分是急功近利的产物。明知分数不是孩子的全部,但高分能够进好学校!至于孩子的对学科的兴趣和情感,孩子的能力培养,往往被忽略了。“死揪”之下的高分固然能赢得一时的功名利禄,可其中有不少是以牺牲兴趣和情感为代价的。无论如何不能单以考分来评价教师,更要看这位教师培养了多少学生一辈子受用的品质。

  惟此,才是学生的福音,才是教师的幸事,才是教育的真谛,才是未来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