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视剧“炒冷饭”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00 光明网
沈仰佑

  电视剧“炒冷饭”现象,已司空见惯,早不是什么新闻了。据媒体报道,50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即将开拍。20年前,由著名导演王扶林执导的电视剧《红楼梦》,确实让国内外观众过了一把瘾,至今仍记忆犹新。现重新拍摄,莫非它真的已经“过时”?

  一提起“炒冷饭”,我就大倒胃口,也许孩提时代在农村吃得太多的缘故。那时候父亲执厨,烧中饭就把晚饭带下来了,几乎天天吃炒冷饭。炒得好倒也罢了,哪知道父亲手

艺不佳,不是冷热不匀,就是炒焦弄糊,难吃死了。现在看新版的电视剧,每每也有这种感受,看着看着总觉得“饭”不香,味不浓,不过瘾,干脆调其它台算了。

  《红楼梦》是我国杰出的现实主义文学巨著,虽是一部爱情小说,却包含着深刻的社会内涵,其爱情的悲剧影射了晚清社会的衰落趋势,有相当高的历史厚度。其创作手法、语言艺术及人物塑造都达到了我国古典小说的巅峰。特别是《红楼梦》的成功拍摄,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研究“红学”的热潮。据说这次重拍《红楼梦》,是因为人们对这部巨著又有了新的发现,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原著解读也发生了变化云云。(8月25日《扬州晚报》)

  《红楼梦》真的“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不敢回答。一来不大了解“新发现”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只听说晴雯之死有了新的考证);二来还没有认识到《红楼梦》在当今所具有的“全新”价值;三是也不知道要把《红楼梦》“俱进”到怎样的现实高度。

  我不是“红学”家,确实无资格来评长论短。但无论是全新解读,还是重新拍摄,有一个原则是必须遵循的,那就是尊重原著,既不能随意拔高,又不能肆意扭曲,尤其是拍电视剧一定要原原本本体现小说的主题,比较真实地展现当时的时代风貌,活脱脱地揭示人物固有的性格特征。如果为了“与时俱进”,或改变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或掺进一些噱头的“现代元素”,甚至痛痛快快地“戏说”一番,那不让人倒胃口才怪哩!当然,我这么说并非不相信重拍《红楼梦》导演及剧组的能力和水平,说不定人家后来居上,比以前的拍得更精彩,但愿如此。我之所以如此喋喋不休,实乃是“杞人忧红”,因为再也不忍心看到那些好端端的名著在“改编”、“戏说”中被任意糟蹋得不成样子了。

  一部一百二十回的《红楼梦》竟要拍上50集,真可谓洋洋大观。据报道,“红楼”海选首日报名者就达1·6万人,6千人争演贾宝玉,其将要花费的人力、物力之巨可想而知。我真弄不懂,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财来“炒冷饭”?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导演不用有限的资金去拍一些反映现代生活、讴歌时代精神的影片和电视剧?为什么不多拍一些内容积极向上,为下一代所喜闻乐见的动漫影视作品(这方面比国外的差得远)?诚然,拍与不拍是人家的权力和自由,谁也不好强求。但我始终觉得,我们的影视艺术如果老“炒冷饭”总不是个事,莫非现今“三贴近”的题材真的已经枯竭?莫非我们一些艺术家的钱多得无处花?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凭我的直感,“炒冷饭”多半是为了省时、省力,图个方便,“吃口”却并不怎样。电视剧“炒冷饭”情况也许会有所不同,轻车熟路自不必说,但要做到“脱弃陈骸,自标灵采”(〔明〕焦竑《与友人论文》)并不那么容易,这好比欣赏了徐悲鸿画的奔马,再来看常人画的马匹,看怪了赵本山的小品,再来看超级“模仿秀”的表演,效果毕竟是大不一样的。

  当然啰,我不喜欢“炒冷饭”,决不等于别人也不喜欢。既然有市场,“炒冷饭”现象也就难以避免。据8月25日的《扬子晚报》披露,新版《射雕》日前正在内蒙古大草原紧张拍摄……唉,不真知要炒到何年何月!“你算老几?,说了有屁用!”是啊,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希望和祝愿:希望我们的电视剧少炒、炒好“冷饭”,“炒”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来;祝愿新拍的《红楼梦》好上加好,一路走“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