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天户外纳凉千万别光着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白天户外纳凉千万别光着膀
年龄最小的登革热患者,双脚发红。高鹤涛 摄
白天户外纳凉千万别光着膀
▲严重的登革热患者浑身起红点。记者昨日从市第八人民医院获悉:截至前日,该院已有约60多登革热病人痊愈出院,加上昨日出院的十余人,共有70多名病人痊愈。从全市情况来看,目前发现的都是典型登革热,主要由白纹伊蚊通过隐性感染病人传播病毒,此外,处于潜伏期的病人也是一大传染源。有关医生表示:登革热并不可怕。传播病毒的白纹伊蚊主要在白天活动,其活动范围在100米以内,只要及时清除家中及附近的积水和垃圾,定期杀灭蚊子,就能有效控制病毒传播。

  本报记者雷坤、黎蘅

  通讯员张勇

  典型病例

  病例一:

  误入小诊所耽误治疗

  住在芳村步滘的小费来自湖南,他靠收废品为生。8月23日凌晨1时左右,小费发现自己头和胸部发热,头也痛得厉害。天亮后,他到附近私人诊所就诊,医生说只是普通发烧感冒。小费在这个小诊所连续输了几天液,但一直持续低烧——约为37.2~37.5摄氏度。不仅如此,小费觉得自己越来越难受,“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头痛得像针扎,肚子发胀,老想吐”。8月27日,在吐了一晚之后,小费终于让朋友把他送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8月30日,小费被确诊为登革热后转到了市第八人民医院。小费告诉记者,现在虽然退了烧,但还是没胃口。

  说起村头的私人诊所,小费一脸怨气:“8月25日,村里把登革热防治的宣传单张放到了我家门口,我看了一下,觉得和自己症状很像,当时就怀疑自己得的是登革热。可小诊所的医生却说不像,又拖了几天。”小费还告诉记者,他惊奇地发现隔壁病房住了两个同村的人。据他们说,该村这几天陆续有四五人被确诊为登革热。昨日上午,小费还在医院碰上同村的一个老头,由于症状不太严重,老头并没住院治疗,拿了点药就回家去了。

  据悉,该村旁边有一条臭水涌,估计害人的蚊子就是这里产生的。此外,村民搭建了很多出租给外地人的小屋子,都是用石棉瓦搭建,又黑又脏。小费经常把收来的废品放在屋子周围,卫生当然好不到哪里去。

  病例二:

  最小登革热患者9个月

  出生才9个月的小男孩丁丁(化名)昏沉沉地躺在市第八医院四楼感染科的病床上,他是迄今为止市第八医院今年收治的年龄最小的登革热病号。

  据丁丁的父亲谢先生介绍,他们一家从湖南来广州谋生,在越秀区的一条小巷里租了套小平房。对于丁丁到底是何时发病的,谢先生记得不太清楚,他只记得8月27日那天,先是妻子发烧,没过多久儿子也烧了起来,“最高的时候体温有39.5摄氏度”。不仅如此,孩子的脸蛋还出现了一大片红红的斑点,而老婆的烧也是一直没退。谢先生第二天一早就把妻子和孩子送去了广医一院,经过初步检查,医生诊断谢先生的妻子和孩子都感染了登革热,立即把他们转送到了市第八医院。经过了几天的治疗,目前谢先生的妻子和丁丁都已经退烧了。谢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家门口有棵大树,不远还有个废弃的工地,估计蚊子就是从这两个地方来的。”

  病例三:

  最多一家6人感染

  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建告诉记者,家族成员集中感染登革热也是今年发病的特点之一。荔湾区有一户人家到亲戚家做客,大家一起吃了一顿饭,三四天后开始陆续有人出现症状,其中有老人,也有小孩,家族中共有6人感染,目前都已治愈出院。“传播病毒的蚊子主要在白天活动,其活动范围一般不会超过100米。”

  从治疗情况来看,目前很多患者都把自己当成普通感冒,以为自己去药店买点感冒药吃就好了,但往往烧暂时退了,过后又反复发作。一般都是发病3~4天后,患者才去正规医院就诊。

  主要发病症状

  发热头痛皮疹等

  由埃及伊蚊及白纹伊蚊(又称“花脚蚊”)传播的登革热,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早期症状则主要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骨头酸痛,有的还出现皮疹,全身或四肢、躯干等长满小红点等,还有人伴随腹泻、呕吐症状,很多人发病后即使退了烧,但仍然没胃口,有些伴随头、脑、背、手脚发红、发麻。一些比较严重的病人会发烧10天以上,但这种不会超过5%,个别会出现呕血、流鼻血等情况。目前,正规医院对于治疗登革热都已经有了一套成熟有效的方法,一般来说病人只要在发病后及时到医院治疗都能治愈,送院收治的病人一般在7天内都能出院。

  发病高峰期

  7~9月是发病高峰期

  “登革热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来凑热闹,搞得人心惶惶。”王建说,“尤其是7月到9月,更是登革热发病的高峰期。”

  王建说,“这种传染病不会直接由人传染给别人,通常是蚊子叮咬了登革热病人,把病毒储存在唾液腺或神经细胞中,如果这只蚊子带着这些“毒素”再去叮咬一个健康的人,就很可能让这个人得病。”

  而病人在感染了登革热后,即使在发病前和发病的7天内,其血液中都会有病毒。因此,即使蚊子叮咬的是一个未出现症状的病人,或者是一个经过治疗后症状消失的病人,都有可能获取病毒,并在蚊体内繁殖,经8~12天后,蚊虫便具有传染力,而且在以后,包括它的后代都能传播登革热。

  晚上才要防蚊观念亟须更新

  据广医二院感染科的叶晓光主任介绍,目前传播登革热的主要病媒蚊均为黑色,身上有白斑,后足具有5个白环。埃及伊蚊分布在北回归线以南,其活动范围主要在室内,部分在室外;而白纹伊蚊大多数生活在野外。这两种蚊子皆属于白天叮咬人的蚊子,其中最活跃的时间是上午9~12时和下午4时到黄昏。因此,以往人们总以为晚上睡觉才要防蚊的观念亟须更新,而为防蚊子“偷袭”,午睡时最好下蚊帐,户外纳凉时最好不要光膀子,并适当涂抹一些驱蚊剂。

  病例回访

  登革热患者所在

  小区蚊虫少多了

  本报讯 (记者任姗姗)家住荔湾区康王中路某小区的高女士上月17日突然感到全身疼痛,就像得了重感冒一样。她到医院打针之后,第二天症状似乎消失了。直到22日,高女士身上冒出了很多红疹,“感觉非常疲劳”。她到广医荔湾医院就诊,被查出感染了登革热,25日被转到市八医院隔离治疗。高女士称:“我家住五楼,家里没有养花,但是小区里花草挺多,可能孳生了蚊子。”

  昨晚,本报记者来到高女士所在小区回访。据居民陈阿姨介绍,小区从8月下旬开始“搞了好多次灭蚊,蚊虫少多了。”带着女儿出来购物的黎先生说,通过媒体的宣传,已经知道广州发生登革热,荔湾病例最多,因此,“家里养了富贵竹,以前是水养的,不过现在已经换成了小石头,防蚊嘛!”

  其他地区

  台湾:较去年暴增28倍

  据新华社北京电台北消息:今年入夏以来台湾登革热确定病例数破百,累计达到116例,是去年同期的29倍。

  根据台湾“疾病管制局”的统计,自6月下旬在高雄市暴发今年入夏以来岛内首起登革热病例后,迄今全台累计病例已达116例。而去年同期全台发生的登革热病例仅有4例。

  登革热病例如此快速增加,使“疾病管制局”担忧死亡个案可能会随之出现,4年前岛内暴发登革热大流行的情形恐怕也会再度出现。

  越南:去年报告约5万例

  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报告,截至2006年3月18日,越南今年已发现4800例登革热感染病例,2例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卫生部门下属的预防医学部指出,病例分布在全国20个省市,但大部分分布在南部的省市,在这些地区,天气状况和当地居民在住所附近用器皿储水的习惯都导致蚊虫的孳生。(刘莉摘译)

  巴西:人戴狗项圈驱蚊

  本报讯 由于登革热病蔓延,巴西人几乎到了谈“登”色变的地步。为了预防登革热,人们正争相佩戴一种原本用来戴在宠物狗脖子上的项圈。

  据巴西《环球报》报道,这种从国外进口的宠物狗项圈中含有天兰竹和香茅等成分,具有驱蚊虫功能。由于登革热是由蚊子传播的,于是有人突发奇想,把这种宠物项圈戴在自己腿上或手腕上,确实起到了驱蚊作用。

  据报道,在登革热疫情最严重的里约热内卢,5家宠物用品专卖店里的这种宠物狗项圈已经告罄。在一些使用者眼里,这种项圈戴在手腕上,不仅可以驱蚊,还是一种装饰手链。

  出入境须知

  入境15天内出现

  红疹等症状应求医

  往来东南亚和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区的出入境人士应留意以下方面:

  1.出发前应了解前往的国家或地区是否有登革热流行。

  2.登革热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旅行者应穿长袖衬衫和裤子,尽量避免进入丛林地区;住宿于有空调或装有防蚊设施的地方;在外露的皮肤搽上驱蚊剂,避免在黎明或黄昏时分郊游。

  3.入境时有发热的人士应如实填写健康申报表;入境后15天内,如感到不适,出现发热、严重头痛、恶心、呕吐、红疹等症状,应立即求医,并告知医生有关外出地区。

  4.如欲获取更多相关咨询,请致电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热线:020-83849699。

  导游带团预防登革热指引

  为预防登革热,特提出以下措施,作为导游人员接待游客活动中的防护指引:

  一、带团出境游

  1.前往东南亚、拉丁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区应注意预防登革热。

  2.旅游前,导游应查询到访地区或国家的有关健康指引,并事先告知团友配合。

  3.预防登革热应避免被蚊子叮咬。应将如下预防措施告知游客。

  4.导游应关注团友的健康情况。若团友在旅程中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关节痛、出疹等症状,应立即告知导游并安排就医。导游应告知团友,若入境后15天内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诉医生最近的旅游地区,以便正确诊断。

  二、接待境外团体

  1.若游客来自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区,建议他们关注自身健康。导游应提供联系方式,以便游客适时联络。

  2.安排合适的旅游车,注意防蚊。

  3.要求团友注意环境卫生,外出时应将垃圾,如汽水罐、空瓶及空盒先盖密,然后放在垃圾桶内,以防积水及蚊虫孳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