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第一天教师大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数万名教师2日在新学年开学第一天举行罢工,要求巴自治政府发放拖欠的工资,导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数千所学校关闭。

  美联社记者在西岸和加沙看到,教师罢工随处可见。在沿海地带,数百名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学校区域巡逻,试图劝说已经到校上课的教师、学生和校方管理人员留下,不要参加罢工罢课,但是没有成功。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

运动(法塔赫)成员站在学校门前,敦促教师和学生响应罢工罢课号召,还不时向空中开枪射击。

  已经抵达学校的学生及其父母感到困惑,不能确定校内教师是否参加了罢工。阿瓦德·巴尔古提带着儿子来到拉姆安拉附近的中学,却发现学校已经关门。他说:“哈马斯政府目前处于非常恶劣的形势,在一个交叉路口,不是向国际社会妥协就是放弃领导政府。我认为,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组建联合政府。”

  加沙一所学校的15岁学生法迪·阿萨里说,教师“有权要求获得好的生活条件”。他希望“这场罢工能尽快结束,因为失败者只会是巴勒斯坦人”。

  由于以色列封锁和西方国家制裁,哈马斯政府自3月组阁以来一直身陷财政危机,无法向政府工作人员和教师支付全部薪金。

  巴政府职员工会主席巴萨姆·扎卡内2日在拉姆安拉召开新闻发布会说,85%至90%的教师和所有其他政府公务员已经加入罢工,除了警察、公共事业公司职员和国家广播公司工作人员。“我们不会停止罢工,直到政府回应我们的要求,”他说。但哈马斯政府目前尚未提出与工会对话。

  巴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说,由于学校教育是巴勒斯坦人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学校能否正常运行将决定哈马斯政府的命运。他说,巴勒斯坦人“除了教育什么也没有了”,“这次罢工是对政府施压的一张王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