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川学宫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龙川学宫修复
学宫修缮竣工庆典。
龙川学宫修复
考棚门前一片凋零景象。文/图 记者秦仲阳、曾焕阳

  通讯员刘伟东

  昨天,河源市龙川县在佗城举行龙川学宫修复竣工暨孔子像揭幕仪式。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只有河北定州和广东龙川两地是学宫与考棚并存。

  据介绍,龙川县早在唐代就建了学宫,现存的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于清康熙年间重建。虽然一直被当地人保护完好,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也使学宫建筑不断产生险情。

  因此,龙川县政府经过2年时间筹备,投资300万元首先修缮学宫,于今年5月开始动工。

  全国可查考学宫204座

  据悉,学宫历来是地方官学重地,与私塾一样,担负着传承文化、施行礼乐的教化职能。各地都曾建过学宫,但目前保存下来的不多,据《学宫时代》称,根据其搜集和整理的遗存资料,在全国可查考的204座学宫和14处考棚中,只有河北定州和广东龙川两地目前还是学宫与考棚并存。

  记者昨天来到与学宫历史地位相同的龙川考棚察看,发现这座目前广东唯一遗存的清代科考场所尚未重修,显得十分凋零。

  据悉,考棚即贡院,一般重要州府才设置。目前广东只遗存佗城一座,它建于清光绪年间,现在还可看得出当年的繁盛场面:几间高大的木架结构房子整齐排成3列,地势一排比一排高,每排房子里面现在只剩下一根根柱子。中间很空,据说是巡考人走动监视的地方;两边很窄,据介绍,两边当年是隔成一间间2米左右的小房,贡生们在科考时就进入这一小间房里3天不出来。

  考棚重修在即

  龙川考棚门前本来有一块“鲤鱼跃龙门”的石刻,现收藏在佗城文化名城办公室,是目前所见资料里很珍贵的实物。据书中记载,它是用红麻石刻成的,石刻背面是一个蹲着的麒麟。

  龙川县文化局王洪涛局长说,龙川考棚的修缮工作很快就会列入工作安排计划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