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音空客角逐印度航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波音公司为核心的美国航空业巨头们和与空中客车公司为首的欧洲航空业巨子们在印度航空市场展开了空前规模的角逐。

  其实波音公司在印度早已捷足先登。今年8月底,波音公司对印度航空市场的前景做了预测,认为今后20年,印度将有能力购买价值720亿美元的波音商业飞机。波音公司一向在印度战绩辉煌,去年,波音就曾与印度国营航空公司一次性签署了114亿美元的巨额购销合

同,最近又传出消息说波音已说服印度私人航空运输业的巨头萨哈拉集团,以7亿美元购买70架波音737飞机。波音公司的公关工作可谓高水平,其手段是许诺给公有或私营大买主以看得见的长远收益,以巨额投资换取购销合同。据说,波音已承诺向印度投资1850亿美元,帮助印度建立“客货机维护中心”和“飞行员培训中心”,而此项承诺也作为萨哈拉航空公司埋单7亿美元的一个先决条件。波音还宣布,将向印度航空公司投资15亿美元,作为保障波音公司获得印航定单的一个重要条件。

  

波音空客角逐印度航空市场
尽管波音公司对印度航空市场的市场分额占有率越来越大,但其对手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和它的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也不是等闲之辈,他们也在努力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确保自己在印度航空市场上居于销售领先地位,甚至企图将波音系列飞机挤出印度军用飞机市场。空中客车最近也宣布将在未来15年内向印度国有航空公司投资26亿美元,当然,要与波音公司慷慨的“回扣”交易相比,空客对印度买主的回报多少有些“寒酸”,但空客与波音不同的是,它仍把眼光盯在印度政府身上,因为直到去年,印度国有航空公司仍控制着国内38%的航空市场(包括飞机进口市场),而空客认为这样大量的现金注入一定会确保从印度政府那里获得购买空客大笔的商业定单,因为印度政府始终拥有对其国内航空业至高无上的权力。

  其实在印度,不仅航空运输领域的商业运作不断增长,印度的经济发展已使得印度手头逐渐宽裕起来,在购买战斗机上出手越来越大方。最近5年,印度对大型战斗机的定单需求逐年增加,已购买了126架大型战斗机,并且对战斗机的性能、技术和续航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认为,由于始终保持技术领先优势,该公司的“台风”战斗机应当是印度空军的首选。而波音公司也不甘示弱,正在洽谈向印度出售先进的F-18战斗机,这使波音与空客双方在印度航空市场上的争斗趋于白热化。但随着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逐年加大对印度的资本投入,营销策略越来越灵活,波音公司要保住其在商业销售或是战机销售的优势,都越来越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