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笔经济明白账 一言难尽夫妻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1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同一屋檐下,夫妻两人各花各的钱,这种经济上的AA制目前受到一些时尚或前沿人士的青睐。然而AA制不仅仅是一件时尚的外衣,有的家庭实行经济AA制成功了,有的家庭却遭遇了失败,引出一串的问题与尴尬———

  半途而废的AA制

  每天计账算账 烦了

  讲述人:潘女士,30岁,某公司销售部主管。

  结婚前,我和老公家的经济条件都不错,结婚以后,一开始由我管钱,老公的工资卡也放在我这里。而我有打麻将的嗜好,几乎天天玩麻将,少时赌几块钱,多时则输上百元。10个月之前,我生了孩子,可打麻将的毛病还是没有改掉,家里的经济开支越来越大,今年6月,老公发现工资总是不够用,开始质疑我的管钱方式。经过商量,从7月份我们开始尝试实行AA制。

  我们的AA制非常彻底,家里的所有开支包括孩子的奶水钱,我每人出一半,公婆的伙食费也是每人出一半。和朋友出去聚会,是老公的朋友,他来买单;是我的朋友,就由我来买单。晚上有时候叫一些朋友出去吃烧烤,谁邀请朋友谁就买单。前一段时间孩子生病住院,花了2000元钱,我们两人每人出了1000元……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到了8月中旬的时候,老公觉得他“吃不消”了,建议废除AA制,实行经济混合制。

  回想实行AA制的那一段日子,感觉这种方式确实产生了很多尴尬。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每天回来都要记账、算账,特别麻烦。2、看起来好像“分家”了,没有了一家人的感觉。3、由于实行了AA制,出去买东西的时候,谁也懒得讲价,最终浪费的,还是自家的钱。4、造成夫妻双方过于计较,甚至互相猜疑,影响了夫妻感情。

  负气实施的AA制

  家庭存折没人理了

  讲述人:王女士,28岁,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我和丈夫曾经实行了整整一年的家庭经济AA制。回想起来,实行这种制度是我提出来的,是为了证明自己在家庭中的价值和贡献,不让丈夫小看自己。

  我每个月的工资有4000元,老公的工资有2000多元。我平时花钱有些大手大脚,而老公花钱很少,所以老公就经常对我说:“是我在养着你。”为此我很不服气,和老公“约法三章”,决定实施AA制。

  刚实行AA制的时候,老公每个月给我1000元做家庭基金,房子的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月供,和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都从1000元里面扣,不够的部分由我拿钱承担。实行了AA制以后,我们俩各自的手头都宽松了,花钱也不受控制了,有的时候老公的钱花完了,我也会给老公一点。实施时间长了,我发觉家里的存折就再也没有存钱进去。最后,从感情和家庭的长远考虑,我们最终放弃了AA制。

  要把AA制进行到底

  两人商量出资比例 挺好

  讲述人:陈女士,28岁,生意人。

  我结婚5年了,现在我经商,每个月有上万元的收入,老公是公务员,每个月的收入大概3000多元。过去,老公每个月把工资卡交到我手上,之后家里的开销就都由我来负责,老公要是没有钱了,就找我要。其实每个月,老公交到我手里的钱都不够用,很多时候都是老公的钱已经用完,我拿钱给老公花。老公还总说我花的钱比他多,我很不服气,心里也很不舒服。

  我和老公经过讨论,决定实行AA制。从实行到现在有5个月时间,老公每个月拿到工资就交给家里1000元,然后安心去上班,我则拿出一部分钱买菜,做饭,支付其它生活费用。老公在家的时间很少,孩子的生活花费和家里的开支问题都由我负担,有的时候家里有些事情需要双方花钱的,我再找老公商量,两人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双方出资的比例。这种方式实行起来也挺好的。

  把钱交给老婆管 她安心我省心

  讲述人:符先生,35岁,公务员。

  对于实行经济AA制,我想都没有想过。夫妻本是一家人,要是家里实行经济AA制,就是没有把老婆当成一家人来看,让老婆没有安全感。

  我每个月的工资都交给老婆,自己留些应急的钱。原来我把工资的大部分留下,把小部分给老婆。老婆的工资比我少,钱经常不够花,没有钱的时候就找我要。时间一长,老婆就有意见了。

  有一次,我为了应酬和同事去歌舞厅,结果喝多了,醉得不醒人事,同事把我扶回了他的家里。第二天回到家,老婆就开始审问似地盘问我,还和我吵架,没有办法,最后我只好找同事作证,才平息了这场风波。经过这件事,我们家一改过去的管财方式,老婆拿工资大头,自己拿小头,钱不够用了,我再找老婆拿。老婆有了安全感,我工作也更顺心,我们俩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AA制分开了夫妻感情

  讲述人:刘先生,42岁,某公司经理。

  我认为从中国传统的思想来说,要想实行AA制是很难的。尤其是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情比纸还薄,唯独存有真情的就是夫妻情。如果实行AA制,从感情来讲,夫妻情和朋友情不是同等了吗?

  家庭经济AA制,不但不利于夫妻感情和家庭和睦,甚至还会把一个好端端的家拆散。我赚的钱比老婆多好几倍,家里不管大事小情用的都是我赚的钱,老婆的钱都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前几天我临时有事出差,从公司走的比较匆忙,没有给妻子留钱,到了地方才打电话给妻子,要她自己用以前存的钱先“应付”几天。如果夫妻是AA制的话,妻子的钱要是花完了,该怎么办,难道还要妻子向他人借钱吗?所以还是不要实行夫妻AA制的好。

  理财专家

  眼里的AA制

  理财专家认为,家庭实行AA制有以下好处:1、增加对家庭的责任感;2、经济完全公开;3、绝对自由支配;4、能增加彼此的自信度;5、能促进双方努力工作。

  如何让AA制家庭的婚姻更加甜蜜,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1、AA制并不局限于各理各的财,对于那些不愿集中理财,也不便实行AA制的家庭,可以创新思路,实行曲线AA制。首先,可以实行一人管“钱”一人管“账”的会计出纳制。其次,可以实行“竞聘上岗”制。夫妻双方由于理财观念和掌握的理财知识不同,实际的理财水平也会所差异,因此,擅长理财的一方应作为家庭的“内当家”。和竞争上岗一样,谁理财理得好、谁的收益高,就让谁管钱。

  2、实行AA制的注意事项AA制应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虽然是AA制,但夫妻双方都有知情权,也就是夫妻双方应主动向对方通报自己的收入和积蓄情况。

  3、建立必要的家庭共同基金。无论怎样AA制,一个小家庭应当有自己的“生活基金”、“子女教育基金”,以及购房、购车等“提高生活质量基金”等等,这样更利于家庭理财的长远规划。

  4、AA制不是斤斤计较。实行AA制不能天天为你的钱、我的钱以及谁吃亏了、谁占便宜了这些小事而计较,不能成为100%的绝对AA制,“一家人不能说两家话”,千万不能因AA制而疏远了夫妻之间的距离。

  专家们同时指出,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适合AA制。AA制适合以下三类家庭:观念超前的家庭;高收入家庭;夫妻收入相当的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