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RT全线退市言之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15 潇湘晨报

  

CRT全线退市言之过早

  陪伴人们数十年之久的“CRT(传统显像管)彩电一年后将全线退市”的消息,9月1日经北京一家知名媒体报道后,不亚于一场地震,立即在业界和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该文称,飞利浦、LG、三星、日立、夏普、松下、海信、海尔、创维、TCL、

长虹、厦华等12家国内外主流彩电巨头8月31日在北京联合宣布,预计最晚到明年10月1日,CRT彩电将在中国各大家电连锁卖场中全线退市。

  针对家电业这一重磅新闻,本报记者马上与文中涉及的LG、TCL、创维等品牌取得联系,并就此事件采访相关人员,但得知的结果却都声称没有此事。

  彩电品牌否认此事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他表示,在看到这个新闻时,他都相当吃惊,创维根本没有也不可能发布这种重大消息。

  他告诉记者,CRT彩电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可能会退出,但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CRT在二、三、四级市场将会长期占据主流。而来自TCL最新消息,从得知这个消息起,他们就已经在紧急组织辟谣声明。下午4时,TCL内部人士透露,总部领导正在就此事与中国家电协会的人士紧急洽谈。显然,在他们看来,CRT一年后全线退市的消息极其荒谬,并对他们造成了伤害。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合资品牌来说,这个伤害尤其是对国产品牌更甚。

  来自湖南国美方面确切消息,目前飞利浦、LG、三星、日立、夏普等合资品牌在CRT方面的销量已经毫无优势可言,而国产品牌则大有一统CRT江山的劲头。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国产彩电品牌巨头们在得知这样一个消息后,会有所积极表示了。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了LG中国公关公司,他们表示,LG电子原来80年代在中国是卖CRT电视的,但现在在中国早已经不销售CRT电视了,所以同12个厂商一同宣布这个事情是错误报道。

  CRT仍占半壁江山

  今年以来,由于以液晶为代表的平板价格直降,加快了其进入普通家庭的速度,那么是否真如业界所传闻的一样,液晶电视正成为主流,并将CRT彩电完全踢出局呢?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看,2006年上半年,CRT彩电的总产量达到了约2412.01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13%;总销量达到了2553.95万台,比2005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度的上涨,幅度约为1.55%;出口达到了1112.69万台,同比去年增长了7.11%;从内销的统计数量来看,同比减少了2.37%,总量达到了1441.26万台。由此,看出CRT内销量虽然有所减少,但是也远远大于液晶的138万台。

  此外,在平板电视技术的带动下,CRT寻找到瘦身和宽屏两大变身利器。短管和宽屏使得CRT彻底摆脱了传统的庞大沉重感,超薄精美外观带领CRT搭上了时尚化的快车。这一重大的技术革新,让CRT重获新生,超薄CRT也随即成为市场需求的主力军。

  而在文中未被提及到的康佳似乎也有话说。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洪藩表示,CRT电视目前仍然占据着巨大的市场份额,是平板产业发展的重要后盾,今年6月初,康佳内部对平板和CRT产业实行了分线管理,把CRT放到和平板对等的位置上来看待,以同步发展两大产业板块,并促进产业优势互补。

  来自通程电器、湖南国美电器的最新消息,到目前为止,CRT在其整个彩电销售量中所占的比重仍为40%,买CRT彩电的消费者比比皆是。本报记者 张 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