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临安:“生态”已成“金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5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3日电(记者许群潘君耀王立武)“这几年,我们基本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路子,”浙江省临安市环保局局长潘林荣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现今,“生态”已成了临安一张“金名片”。生态旅游、生态城市、生态文化、生态工业……临安做足了“生态文章”。

  据介绍,临安的生态旅游、生态城市、生态文化每年吸引300多万人次前来旅游,特别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经济、农业观光旅游等,使全市农民也分享到保护生态环境的成果。2005年,临安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63元,比2000年增加2695元,年均递增9.7%,临安市也进入了全国经济“百强县”行列。

  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在中国常被人理解为水火不相容的一对矛盾。但潘林荣却认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对立的;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是短期行为。”

  在美丽的青山湖畔,潘林荣指着清澈的湖水介绍说,1996年以前,临安曾像大多数沿海地区一样,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可谓“乡乡办厂,村村冒烟”。工业结构单一,重化工企业偏多,山民上山砍柴烧白炭,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太湖流域和美丽的青山湖水曾一度被严重污染过。

  “从1996年至今,我们关停了150余家重污染工业企业,其中最大的企业是临安化工厂,这家化工厂年上缴利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另外,当地环保局还严把环保前置审批,每年否决的污染项目超过100个。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当地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潘林荣说。

  临安是钱塘江、太湖两大水系的源头,担负着把“一江清水”送给下游的重任,“汪家埠”就是下游的取水口。潘林荣说:“现在我们送给下游的水质达到2类标准。”

  潘林荣说:“如果当初不整治污染企业,不适时调整经济结构,可能现在临安的环境容量早已饱和,脆弱的生态结构可能崩毁,经济增长反而受阻,这就是发展的辩证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