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治大学生网瘾尚需另辟蹊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59 青年时报

  这几天,各地高校新学期陆续开学。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杭州的不少高校都不约而同地对学生使用电脑、上网做出了限制。比如浙江大学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郑重提醒大学新生第一年不要带电脑来学校。(据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之所以对大学生特别是新生做如此提醒、限制,原因就在于以往一些大学生沉迷网络,以至于不能顺利完成学业。比如,在2005~2006学年,浙大有90名学生退学,其中60多人

是因为网络成瘾,几乎占到退学人数的80%。此种情形,在高校已非个别现象;防治大学生沉迷网络,因之也成为高校头疼却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

  经校方提醒,浙江大学今年报到的新生带着电脑到校的少了。可见,这一措施的即时效果还是明显的,值得提倡。但我以为,这一措施之于大学生网瘾防治的实际效果,还有待于观察。换言之,大学新生在报到之时不带电脑,不意味着开学之后不备电脑;不备电脑的大学新生,也不意味着没有染上网瘾的机会,或者比备有电脑的学生的机会更少。手边没有电脑,上网受到限制,无疑是一种外在约束,在理论上有利于减少染上网瘾的几率。但只要社会上还有自由进入的网吧,这种外在约束条件就会被轻易化解,同时增加大学生使用电脑和上网的成本。

  电脑和网络都是现代科技文明的产物,也是现代人进步的阶梯。只是因为人的处置不当,才赋予它们洪水猛兽般的魔力,并常常成为人为自身沉沦堕落而辩护的替罪羊。加强对社会网吧的管理,期与高校形成良性互动,此类对策亦常为人们所提及,却鲜有益于事功。因此,减少大学生接触电脑和上网的机会,固为必要,或也可使一些心智尚不健全的青年暂时逃脱网瘾,但终非治本之策。要而言之,防治大学生网瘾的滋生蔓延,根本之举要在大学生身上找到突破,而非限制乃至禁止他们某方面的行动自由。

  大学生之所以能沉迷网络,一是有时间,二是有兴趣。在其反面,有大量沉溺网络的时间,意味着课业不够繁忙,学业压力不够,学校治理松弛;对网络产生浓厚兴趣,则可能意味着学校现有的事物难以引起学生兴趣,或学生难以找到与网络相当的兴趣替代物。设若大学生学习生活之紧张程度不亚于中学阶段,设若高校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使学生兴趣盎然,则即使手边有电脑、身边有网络,而甘于在电脑网络中沉沦的学生也必定会大大减少。一些高校对大一新生而非所有学生在电脑和网络使用上设限,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表明高校对防治大学生网瘾已取得一些规律性的认识。看起来,大一新生仿佛特别容易成为网络的“俘虏”,既然如此,在为他们接触电脑网络设限的同时,为什么不可以进一步改进和提高针对他们这一群体的教学和教育呢?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滕朝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