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谁人不识舒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11 南方日报

  人物纪实

  荆歌

  和舒婷一起出游,你才会知道她多有名。

  是啊,只要喜欢过诗歌的人,就没有不知道舒婷这个名字的。“18岁人人都是诗人”,年轻人是属于诗的,年轻就是诗。而谁没年轻过呢?谁没有“为赋新辞强说愁”的岁月呢?年轻人喜欢用诗的方式来思考,来爱,来忧愁。捧着一本诗集在树荫下,在无人的角落静静地读,默默地伤感,默默地飞翔,这几乎是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过、并且值得永久怀恋的美好时光。这些年轻人,或者曾经年轻过的人,他们手上所捧的,也许正是一本《双桅船》。毫无疑问,舒婷的这本薄薄的诗集,当年曾经洛阳纸贵,并将在往后的无尽历史长河中,影响和慰藉无数年轻的心灵。《致橡树》、《祖国啊祖国》,这些名篇,被多少人在心底默默地背诵,在多少台晚会上被深情地朗诵出来,被多少人工整地抄写在滚烫的信笺上,寄给意乱情迷的恋人。谁都不会怀疑,凡是有汉语的地方,凡是有诗歌的地方,人们都会知晓舒婷这个名字。“天下谁人不识君”,说的不就是舒婷老师这样的人吗?

  但是和舒婷一同出游,我们四人一行,在河南洛阳、焦作等地闲逛了一圈,一路上,我所感受到的舒婷的“名满天下”,还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所到之处,在一些文化人聚集的场所,自不待言,即使是在宾馆饭店,甚至偏僻的乡村,只要舒婷的身份一暴露,就会有热情的人们围上来,瞻仰她,和她说话,与她合影,当然少不了让她签名。我们在一个镇上吃饭,镇上的领导知道舒婷来了,兴奋得个个红光满面。并且消息立即传到县里,县长得到情报,立马飞速赶到,利用职权,将镇上的一位领导赶走,霸占了舒婷边上的一把交椅。然后似乎有备而来,掏出本子钢笔,要舒婷老师先留下买路钱。这位戴着眼镜的县长真逗,一屁股坐下来,酒不喝,茶不敬,半闭着眼睛,兀自背诵起《致橡树》来了。一边背,一边还解释说,这首诗,他曾在他的新婚之夜,在洞房之中,婚床之上,和新娘一起背过。“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新娘说。新郎说:“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新娘:“也不止像泉源/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新郎:“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然后是新郎新娘合:“甚至阳光。/甚至春雨。”县长满怀深情地背着,舒婷请求暂停,说:“好了,好了,吃了,吃了。”但是县长不服裁判,继续如痴如醉地背诵。像是要通过这深情的背诵,返回到他脸红心跳的新婚之夜。给我们的感觉是,县长的新婚之夜,是用《致橡树》来充当了一回催情剂。舒婷的叫停不管用,不光是县长,这一桌上的所有人,浑厚的、清脆的、高亢嘹亮的声音,都参与了背诵:“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相互致意……”

  在此,我已经是第二次大段引用《致橡树》来换取稿费了。第一次是在一部《爱你有多深》的长篇小说里。舒婷说,她在《收获》杂志上看到了我这部小说,强烈要求我付给她稿费。我就说,我还是给你表演一个节目吧。她说“好啊”。我便清清嗓子,开始了我的诗朗诵:“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舒婷的粉拳猛然出击,打断了我的表演。她认为我蹩脚的南方普通话,辱没了她的诗歌,希望我再也不要在任何场合朗诵她的诗,同时宣布,对于我引用她的作品,将不再作侵权追究。

  在我认识的女人中,舒婷算得上是最聪明之一。她的机灵劲,像灵光一样从她身上四射出来。无论是在与当地作家的见面会上,还是在众多的摄像机和话筒面前,她的话都是字字珠矶。我们向海拔1000多米的云台山顶奋力攀登的途中,竟然跟着几位焦作电视台的记者,他们的摄像机镜头,始终对着舒婷。舒婷身手矫健,和我一起把两名有“晕高症”的女同伴甩得远远的。登上了云台山顶,焦作的雄浑山水尽收眼底。就在高山之巅几棵珍贵的白皮松下,舒婷接受了最“高”级的采访。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从我这里望过去,舒婷老师在高山之巅侃侃而谈,其形象是多么高大,真是高山仰止。

  聪明绝顶的舒婷老师,也有聪明过头的时候。去年春节,我把一个燃放烟花的FLASH发到她的信箱里。结果她非但不领情,反而回复说:“我的电脑坏了,我怀疑是你捣的鬼。请不要再用美丽的病毒,来燃放我寂寞的夜空。”你瞧瞧,诗人的责备,竟也如此充满诗意。我立刻向她提出反责备,指责她把好心当作驴肝肺,实在缺少诗情画意。她知错即改,立刻给我发来一份去漳州参加元宵灯会的邀请。

  最后要说的是,在一张厦门旅游地图上,你可以查看到一个绿色小圆点,旁边注着:“舒婷旧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