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轮车上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11 南方日报

  一个被遗弃的瘫痪女孩一对年过七旬的养父母

  三轮车上求学路

  年仅10岁的邓璐璐遭遇了太多的不幸,而人世间的真情始终陪伴着她。

  邓璐璐的养母名叫吴淑珍,今年77岁,养父名叫邓镇宁,今年已是81岁高龄。2001年,他们举家从高州迁到肇庆市鼎湖区桂城定居。

  老来组合贫贱夫妻

  邓镇宁,1946年毕业于高州师范学校,解放后参军,1958年转业回乡,1960年开始在青海工作,直到1980年才回到家乡高州。此时,他已是一位55岁的老人。在青海20年,邓镇宁唯一的儿子病死了,妻子也与他离婚。

  生活的磨难和家庭的不幸没有磨灭邓镇宁的坚强。他返回高州后,在租住的家门口干起电子配匙的营生。1988年5月27日,63岁的邓镇宁经人介绍,与59岁的吴淑珍结婚。老两口一人配匙、一人贩卖水果,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是夫唱妇随,倒也其乐融融。

  年过七十抱养弃婴

  1996年11月7日上午,邓镇宁看到前去水果市场进货的老伴早早就回家,于是就问:“你那么早回家,进的什么货呀……”老伴回答:“我进的是一个女儿……”原来,当天上午,吴淑珍进货途中在路边发现一个刚出生的女弃婴,她见孩子可怜,就骑着自行车用装水果的纸箱将女弃婴拉回了家。

  邓镇宁也十分喜欢这个女婴,他和老伴来到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给孩子取名邓璐璐。他们省吃俭用,每天用牛奶喂养邓璐璐。孩子长到两岁时,父母才发现其双脚不能行走,说话吐字不清。

  为了让女儿站起来走路,邓镇宁和老伴带着璐璐辗转广州、上海等地四处求医,花去了积攒的几万元,但是邓璐璐仍然不能走路。

  2001年,邓镇宁在高州租住的房屋要拆迁,他跟着老乡搬迁到肇庆鼎湖。2002年,他倾其所有,在鼎湖区桂城盖起一幢水泥楼房,一家三口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家。

  三轮车接送上放学

  2003年8月,邓璐璐7岁,到了入学的年龄。邓镇宁将她背到户口所在地的桂城中心小学报名。校长陆炳才被邓镇宁的真情深深打动了,决定收她入校读书并免去其读书费用。

  邓璐璐的家距学校有3里多路,邓镇宁和老伴每天轮流骑着一辆三轮车将女儿送到学校,放学后又准时接回家,每天来回4趟,风雨不改。邓璐璐的养母吴淑珍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经常在半夜里痛得呻吟。今年3月,吴淑珍的老毛病又严重发作,双腿膝盖肿大,行走几步就疼痛,老伴恰好此时摔坏了腰,每天卧床不起。吴淑珍只好忍住疼痛接送女儿上学,3里多的路程,吴淑珍以前骑三轮车每趟只要十来分钟,但这十几天来每天走走停停需要半个多小时。她和老伴只有一个念头,女儿的课一天都不能耽误。

  老师同学特别的爱

  邓璐璐在家里感受着父母的爱,在学校也同样感受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情。邓璐璐由于内向和害羞,刚到学校上学时有好几次将屎尿拉在裤子里。班主任陈玉卿老师不厌其烦,将她背到楼下的厕所里,边给她擦净身子,边叮嘱:“以后要上厕所告诉老师和同学,我们背你去……”后来,邓璐璐要上厕所了,她会悄悄告诉邻座的女同学,同学又悄悄告诉老师,由老师背到厕所。

  为了养活邓璐璐,为了使她跟别的孩子一样享受幸福的童年,她的养父母每天外出捡垃圾,赚一点钱贴补家用。当地街道办事处得知邓璐璐一家的困难后,2003年为其一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像邓镇宁这样的困难家庭,鼎湖区委、区政府每年春节前都会上门慰问他们一家。

  谢辉郑君文华景生炳恩

  图:

  邓镇宁和老伴每天轮流骑三轮车将女儿送到学校,放学后又准时接其回家,每天来回4趟,风雨不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