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岛湖:“清洁乡村”工程打造秀美田园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3日电(记者许群王立武潘君耀)村前是宽阔平静的千岛湖,村后是流水潺潺的小溪;村外山花怒放,村内绿树成荫;村道洁净如洗,村宅修葺一新。近日,记者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威坪镇杜川村,亲身体验了淳安新农村特有的田园风光,这是这个县“清洁乡村”工程建设带给近40万农民的实惠。

  淳安地大面广,农村布局分散,至今仍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多年来,农民群众随意

倾倒垃圾等陋习较为严重。

  今年2月,县里投入300余万元全面启动“清洁乡村”工程建设,确保环千岛湖乡村的垃圾“日产日清”。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0853名农村群众在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中义务劳动,71477名村民群众义务参加了清洁环境活动,上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员义务投工投劳。他们对村庄、河道、湖岸线的滞留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统一处置,共整治河道、湖岸线1809.4公里,清理垃圾2万余吨。

  为有效解决全县农村垃圾无处倒、处置难的问题,淳安县在先期投入300万元启动资金的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投入227.26万元,在全县898个行政村新建总数为3983个农村垃圾房,309个垃圾焚烧炉,各个乡村的垃圾都能“日产日清”。

  在杜川村,记者遇到了67岁的退休教师吕贤书,据他介绍,他们村是个有800多人口的大村,以前村里脏水到处流,垃圾随处见,小溪也被东一堆、西一堆的脏物占领着。自从今年政府发动大家搞“清洁乡村”工程建设后,村里垃圾大家搬,家里卫生自己搞,全村的面貌真是一天一个样,许多人家还被政府贴上了“清洁户”的小牌牌。原先污水横流的小溪,现在,水可以饮用了。

  淳安县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县里最近组织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实施“清洁乡村”工程排在群众15个满意方面的最前列,得票频次最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