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征”矗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00 法制日报

  出征世界屋脊、转战云贵高原、摆兵天山脚下、汗洒天府之国……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之后,成空某空防工程处紧紧围绕这一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为加快西部地区发展做出了贡献。

  拼搏:延续“邦达精神”

  西部要发展,交通是关键。缺乏“空中走廊”,成为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修高速路、建机场,成为西部地区最迫切的呼声。

  该处党委意识到,军队应在西部交通大动脉建设中修建一批“八一”字样的标志性工程。1994年,该处在完成世界海拔最高、施工条件最艰苦的西藏邦达机场修复工程中,创造了“不畏艰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创一流”的“邦达精神”。如今,在西部大开发中,他们继续延续了“邦达精神”。

  广元机场是西部大开发新(扩)建20个机场项目中的第一个。当年某地方施工单位进行土石方工程施工时,欲用定向爆破技术将大山炸掉,但因技术不过关,上万枚哑炮、60余吨炸药深埋山腹。这是一个难题。排除哑炮并不难,但排除上万枚哑炮可还是头一回!处长曹定国手一挥:上!哑炮排除了,工程顺利推进。

  2001年1月,四川省决定在岷山中段山峦间修建机场。不少施工队却步了,他们知道这是一项“难于上青天的工程”———施工地点海拔3500米,还要削平4座山头,主跑道坐落在104米深的沟壑,填方高度超过了保持世界第一的日本神户机场99米的纪录。

  这个能打硬仗的工程处毅然受命。工程项目部经理魏先俊率领“先遣队”进驻海拔3500米的元山子沟。天寒地冻,荆棘遍地,工地第一顶帐篷在漫天飞雪中搭建起来。

  1月8日,九黄机场元山子沟地基处理工程开工。山谷底部由于多年山水浸润,形成沼泽,表面是一层草,人走上去就像踩在床垫上。淤泥又粘又滑,最厚处深达18米。官兵找来木板垫在上面,再开进挖掘机。时值隆冬,风雪不断,狂风怒号,淤泥像铁块般冻结在翻斗车上。机械车辆的水箱、油管容易冻坏,驾驶员就每天夜里轮流值班,发动车辆,保证按时开工。官兵们奋战4个月,清理软基土70余万立方米,首战告捷。

  高填方施工跑道土基强度和密实度能否达到规定的技术标准,是机场施工工程中的技术难点。从挖方区到填方区,没有路,官兵们就自己动手修便道。为保证填方密实度,他们引进强夯机,购买震动式羊角碾等设备,每回填方3米就满夯补强;道面道槽堆载预压3米,持续长达3个月,然后再冲击碾压40遍,最大限度地避免工后沉降。专家组验收时赞叹不已:目前自然沉降只有1米左右,比先期预料的3米好得多。

  2003年10月18日,是一个令中外旅游者举杯欢庆的日子,连通著名旅游胜地———九寨沟、黄龙的九黄机场胜利通航,成都至九寨沟8小时的车程缩短为40分钟。

  神奇的九寨近在咫尺,美丽的香格里拉不再遥远,地处世界屋脊也可随时享用生猛海鲜,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功不可没。他们相继修建了林芝、丽江、敦煌、和田、九寨沟等几十个机场。那些已经完成和尚未完成的跑道,平着是道,竖起是碑。

  创新:打造“精品工程”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绝不是偶然的,要靠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更要靠现代化的科技创新意识。

  从人拉肩扛到机械化作业,从劳动密集型到科技创新型,该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先行”,趟出了一条“按市场规律进入市场,用我军宗旨规范行为”的路子,推动着部队跨越式发展。

  他们对传统的工程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将整营整连投入一个工地的施工模式,改为项目经理责任制,一个工地设一个项目经理部,确保工程质量。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管理方式为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提供了坚强后盾,先后完成了100多项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优良率达100%。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质量不过硬,西部人民的‘造福工程’就会成为‘造孽工程’。”曹定国常这样讲。在扩建西藏贡嘎机场时,为了增大道面早期强度和抗冻性,他们进行了二百余次冻融实验,改用道路特种水泥,并采用引气剂,一举成功,机场道面的各种指标达到了内地机场的标准,创造了高原机场施工的奇迹。

  近年来,该处先后完成了40余项新技术改造,一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填补了我国机场道面残浆(渣)清除技术研究、真空吸水新工艺在高原应用、在大面积膨胀土上建机场、采用人工沙用于机场建设4项空白。

  恋歌:践行“造福一方”

  工程处政委陈勇说:“每个官兵身上都有一种西部情结:建设一方就要造福一方。”

  “作为工程兵部队,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我们责无旁贷!”在承建云南迪庆机场任务中,处长曹定国宣布了“三优先”原则:优先使用当地材料,为群众创造致富门路;优先考虑当地机械车辆,积极提供致富机会;优先使用当地民工,建一项工程,富一方百姓。从此以后,他们每到一处工地,都积极开展技术扶贫活动,为西部地区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施工队”。

  有一年,四川康定发生特大洪水,急需机械投入救灾之中。当时,该处正在双流机场突击道面施工,机械设备十分紧张。灾情就是命令,他们抽调最好的设备、最好的操作手日夜兼程赶到现场。27天的抗灾,崭新的挖斗磨破了,操作手连续每天休息不到5小时,为灾区疏通河道、修筑道路立下大功。近年来,他们共派出车辆2000余台次、官兵4000余人次参加驻地抢险救灾,为灾区捐款捐物200余万元。

  奉献:铸就“铁军硬汉”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该处官兵栉风沐雨,踏遍了西部这片热土,被誉为“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西南铁军”。

  最响亮的名字当属处长曹定国,他将自己34年的青春年华全部洒在了工程建设上。他宽阔的面颊紫里透红,每当战友们指着他的红脸蛋戏称“军中红二团”时,他总是幽默着调侃:“这可是高原女神长年亲吻留下的印记。”

  官兵们当面叫他为曹处长,背地里却称他“无胆英雄”。2000年5月28日,他割掉了自己的胆囊。当时,广元机场跑道施工进入白热化。这天一大早,曹定国从成都赶往机场,上腹部隐隐作痛。当他经过7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到达广元机场时,疼痛愈发厉害。就在他检查完最后一段跑道时,脚被滑了一下。他知道,这里的粗糙度不够。果然,跑道旁边有巴掌大一块混凝土比周围的粗糙度小一点。一位地方的工程师说:“这么一点没关系,何况又不在主跑道中央。”

  “不行!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偶尔也会偏离跑道,如果正好偏在这里,就可能会打滑,造成事故。必须返工!马上干!”话刚说完,他的右上腹部突然一阵钻心地疼痛,瞬间包抄全身,痛得浑身抖动起来,黄豆般大的汗珠直往下流。

  7个小时后,曹定国返回成都被直接送进了手术室———胆结石急性发作。由于耽误太久,除了做胆囊切除手术之外,已没有别的办法。手术第三天,引流管还未拔出他就又去了工地。主治医生说:“一辈子做手术,第一次见到这样玩命的人!”

  对于政委陈勇来说,工地有多远,走的路就有多远。近年来,西部数十个机场的工程建设,从青藏高原到西北大漠,从边远山区到热带丛林,处处都有他的身影。虽然是一名政工干部,但他却拥有高级工程师的职称,也独自带队完成过多项机场建设任务。

  在工程处的荣誉室里,记者看到了一百多面锦旗、几百个奖牌、奖杯和一批典型人物的照片。这一面面锦旗、奖牌中渗透着的不仅仅是军人的血汗,而是一代西部人渴望富裕的强烈愿望。他也向世人昭示,军人是西部大开发的生力军,他们用青春热血为西部经济建设铺就了一条腾飞的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