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完全可继续申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36 南方新闻网

  深圳完全可继续申奥

  国际大体联主席鼓励深圳,称办好大运会可为申奥提供很好的经验

  昨日下午,应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章新胜邀请,访问深圳的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乔治·基里安先生在观澜高尔夫球会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乔治·基里安此行的目的主要是考察了解深圳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准备情况,这也标志着深圳申办大运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据悉,按照申办程序,国际大体联将于今年10月至11月到六大申办城市进行考察评估,最终于2007年1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执委会上投票确定举办城市。

  不确定能否给深圳带来奇迹

  但参加大运会的学生会成为宣传深圳及其所在省份的使者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如果申办成功)大运会能给深圳和这里的市民带来些什么?

  乔治·基里安(以下简称“基里安”):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过去的26年里,你们(深圳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所以,我不确定我带来的大运会是否能给深圳带来另外一个奇迹。

  记:在推动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中,大学生运动会起到了怎样的关键作用?

  基里安:大运会和奥运会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大运会,首先是给大学生参加的,这是最大的区别。举办大运会能给深圳带来的……首先是帮助深圳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一种认同。深圳是中国的一座城市,也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些参加大运会的学生会成为宣传深圳,甚至宣传深圳所在省份的使者,向外界介绍深圳。

  记:那么对于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又有怎样的推动作用呢?

  基里安:(思考)……

  记:是否可以说大运会是世界体育运动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基里安:嗯,我并不想过多地牵涉到奥运会,因为奥运会和我们是不一样的,虽然在本质上讲,我们所做的是同样的事情。我们(大运会)是要把全世界的大学生都聚集到一起,因为这些年轻人是世界未来的领导者,如果能在他们还很年轻的时候就把他们聚集在一起,他们能够学会互相欣赏,他们会了解到作为中国人,或者非洲人,或者美国人,这对于他们有着怎样的意义。在大学的运动中没有这种机会,而竞赛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

  大运会不是小奥运会

  大学生们还没有想要从举办体育赛事中牟利的意识

  记:大运会被称为“小奥运会”,那么我想知道,在一个体育运动日渐商业化的时代,大体联是如何去吸引世界上最出色的年轻运动员去参与大运会的?

  基里安:首先,我不想让你这样理解我们是“小奥运会”,忘记这一点,好吗?原因是,我们(大运会)不是那么的商业化。大学生们有很强的竞争意识,他们还没有想要从举办体育赛事中牟利的意识。所以这是不同的。我不想让你或者是其他的媒体朋友说我们大运会是小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不是。

  记:您认为大体联将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基里安:我认为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要告诉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一个综合性竞技体育运动会,仅次于奥运会,仅次于它!那可能有人会说那亚运会呢?亚运会只是亚洲的。而我们是全球的。

  记:那您认为现在世界第二大体育项目是什么?FIFA,还是其他的什么?

  基里安:要知道……单项项目是不同的,世界杯是非常商业的比赛,东京大奖赛,也是很商业化的比赛,这些是不同的。他们只有一项,而我们有十项,加上三项或者更多的选择,这些待选择的项目是很棒的,因为我相信深圳想要帆船、射击,还有一个什么……羽毛球,哈哈!中国选择了这三个项目,为什么?你们知道,因为这是三项你们很在行的项目。你们很在行,所以你们有很大机会拿金牌、银牌。

  深圳可继续申办奥运会

  市民平均年龄30岁以下,这是这项运动会最重要的

  记:您经常和大学生交流吗?

  基里安:你知道吗?我要做的是鼓励他们所有人去学,不只是为了语言。人生最好的四年,是在大学里的,当你坐在教室里,很多东西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了,但你应该得到一些收获。这是大学存在的价值。这也是我一直在告诉学生们的,去享受它,享受你的大学生活。享受它!这就像是运动,我们并不是为了去赢或者为了一块奖牌,我告诉所有的运动员,我们是要享受运动。今天早上我们去宝安的运动馆,有很多学生在那里练习乒乓球,那些小孩子,真得很神奇!还有200个学生在练跆拳道。他们在那里练习不是因为他们中的某一个要去赢什么奖牌,他们是真的喜欢运动。这也是生活的意义。如果你喜欢打高尔夫,那就去打,你不必成为伍兹,享受高尔夫就好了。

  记:这是体育真正的精神所在。

  基里安:当然,绝对是的。

  记: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让您印象深刻,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积极申办大运会,您对此有何看法?我的意思是,早些年,只有少数国家想要举办大运会,而现在有更多的国家想要举办大运会,您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基里安:首先,一些人想要举办大运会是有很具体特别的原因的,让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土耳其,那里的居民需要一个村子,他们申办,是为了能够建造一个村子,人们需要房子这是一种。伊兹米尔没有特别好的体育设施给篮球、排球等等,但他们全部建造新的,这也是一种。如果你们记得,在北京,他们建了一个大运村,现在是那个区域大学生的宿舍。他们还建造了其他设施,像游泳池等。如果没有大运会他们是不会修建这些体育场馆的。我曾和北京市长说过,对他而言赢得奥运会申办是很容易,因为他们为大运会所做的准备是很好的积累,北京的市民向世界展示了,他们是有能力承办如此大型的综合性体育项目的。举办过大运会的人们现在在准备着奥运会,同样一群人,他们从大运会中获得了很好的经验。像深圳,完全可以接下来去申办奥运会。

  记:2001年中国北京举办了大运会,2009年又要在哈尔滨举办冬季大运会,如果2011年深圳申办成功,那么中国将在10年之内举办三届大运会。在您看来,中国的大学生体育运动已经和将要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基里安:因为中国,坦率说,中国做这些是为了他的学生。为什么一直都是中国呢?可能是因为我们喜欢中国吧,我不知道,也可能是中国人们喜欢我们,所以他们一直都在申请举办大运会。

  记:也因为中国数字庞大的人口总量,我们需要更多的机会。

  基里安:这次我得到一个详细的数据,就是深圳市民的平均年龄是30岁以下的。这就是这项运动会最重要的部分,年轻人!他们热爱运动,会来看比赛。所以他们可能不是作为一个运动员而参加,而是作为一个观看者。我们更喜欢这一点。

  我喜欢结识不同的人

  我一直想要去做一名教练,从没有一天我睁开眼睛不想去工作

  记:您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都是教育学,您的荣誉博士学位是公共服务,而您的一生却都贡献给了体育事业,您当时为何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基里安:当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最喜欢体育课,因为,那是玩耍的时间。后来我长大,升入一个又一个年级,我还是最喜欢体育课。当坐在课堂里的时候,你就是一直坐在那里;而体育课的时候,你可以到户外,做你想做的事情。但当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战争爆发了,我必须去参军,我浪费了整整三年时间。从战场上回来,我一直想要去做一名教练。所以我去学了教育,然后去当一名(篮球)教练,我很喜欢这一点,非常喜欢。之后我就又获得了机会去做一名体育官员。我总是告诉人们,从没有一天我睁开眼睛不想去工作,你知道有些人他们一周工作后,周末就不想去上班了,而作为一名教练,你一周七天都在工作。

  记:您的夫人跟您抱怨过这一点吗?

  基里安:我告诉你一点,你一定要有一个完全理解你工作的太太。我有两个太太,第一位已经过世了,现在这位就是你们见到的。她曾为我们国家的奥委会工作。可我不会在这里宣传我的爱情故事(笑)。我们喜欢旅行,喜欢结识各种各样的人,喜欢见那些市长、政府官员,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真的。我有机会去了解世界其他的地方人们是怎样生活的。我还有机会去学习更多的语言。

  记:我们听说您特别喜欢集邮,是吗?您有收集中国的邮票吗?

  基里安:是的,我很喜欢集邮,我来告诉你我所收集的邮票的品种,有两种,一种是关于篮球的,另一种是关于大运会的。中国的邮票我也有,这个是不会错过的。

  让更多人了解崭新的中国

  让世界各地学生、官员亲见现在的中国,不仅仅停留在长城印象

  记:我听说您对亚洲文化非常感兴趣,是这样吗?

  基里安:是的。我想我对于亚洲,还是很有想法的。事实上,昨天有人对我说:“您真的很了解中国,您很了解在中国做事情的政治方式。”答案是,我确实很了解,因为我亲身经历了北京申办2001年大运会的全过程。当我们与北京签订合约的时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确信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这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了。当别人问我:“乔治,你去哪里了?”我回答说:“我去中国了。”对方会告诉我:“噢,是吗?你去长城了?”(耸耸肩,微笑)我知道长城在哪里,我知道整个明朝的历史还有很多事情,但是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你们所提到的那个地方,一个崭新的中国,人们是不了解的。如果我带1000人到深圳周边的高速路上,他们不会相信他们所看到的。我希望,如果深圳能够主办2011年大运会,如果我们可以的话,我们会有世界各地的1万名学生或者更多的学生来到深圳,还有很多的官员和其他的人们,可以让他们看到这些,然后他们回到他们的国家可以告诉那里的人们,中国是什么样子,现代化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记:所以您认为让外界了解现代的中国是什么样子,这是很有必要的?

  基里安:是的,我确实这么认为。

  乔治·基里安,生于1924年,美国人,教育学硕士,曾任前美国大专体联执行主任、前国际篮联主席。1987年起任国际大体联副主席,1995年起任第一副主席,1999年11月起任国际大体联主席,2003年在国际大体联选举中获连任。

  外界对他的评价是,他有处理人际关系的天赋。他知道怎样去让与他共事的人感到舒服,能够激发别人的责任感,总之,他有无限的能量,让自己的想法和决心都得以实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高爽秦婴

  图: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乔治·基里安风趣地做起一个小动作。

  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