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蚂蚁咬指头 男孩险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36 南方新闻网

  蚂蚁咬指头男孩险丧命

  深圳一小学生一度休克经抢救脱险,医院初步认为是红火蚁所伤

  本报讯(记者丰雷)前日傍晚,深圳东湾小学学生小文疑被红火蚁咬伤,身上红肿发痒,眩晕不适处休克状态,被送至南山医院紧急抢救,后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南山区卫生防

疫站有关医生表示,将会派员检验,进一步核实是否为红火蚁作祟。

  被咬后全身红肿变形

  小文今年11岁,就读于南山区东湾小学。据小文父亲介绍,前日傍晚6时许,小文放学后回到南山区蛇口湾厦社区家中,然后出门到湾厦一巷46号楼附近玩玻璃球。大约晚7时左右,孩子深感不适,头脑晕眩回到家里。

  “孩子说被蚂蚁咬了,不舒服”,据小文父亲说,他和小文的妈妈赶紧抱住小文,发现孩子的左手食指上有被昆虫咬伤的痕迹,并出现红肿现象。翻开衣服,发现孩子身上到处起红疙瘩。他们赶紧给孩子洗了个盐水澡,谁知孩子洗完澡后更严重了,全身红肿变形,做父母的几乎认不出是自己的孩子。

  小文父亲说,孩子脸部通红,起疙瘩,呼吸不畅、说话困难,他们赶紧向南山区卫生防疫站求助。随后,防疫站赵医生检查后认为情况严重,在给孩子做简单治疗后,赵医生将小文紧急送往南山医院。到医院时,孩子已经神志不清,医护人员赶紧抢救。

  初步认为红火蚁咬伤

  据南山医院医护人员介绍,初步认为小文被红火蚁咬伤,然后出现毒性过敏休克反应,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孩子已经有休克症状,经紧急抢救,孩子脱离危险,并于昨日出院。

  昨日,记者看到,小文左手食指长了水泡,他的双手、耳朵、脸部仍未消肿。医护人员表示,白色浓疱会持续多天,估计会在十天后复原。

  小文是在湾厦一巷46号楼附近被咬伤的,昨日,记者看到,一个被人丢弃的柏树盆景放在楼前,盆景的沙土内有数百只蚂蚁。小文说,他的玻璃球掉进盆景的沙土上,伸手去拿玻璃球时被咬伤,当时手指又痒又痛肿了起来。

  “将会派员前去检验,进一步核实咬伤小文的是否是红火蚁”,据南山卫生防疫站有关人士表示,将采取措施对蚂蚁窝采取药液灌巢处理,组织专门人员对蚂蚁窝附近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搜查。

  (报料人:邓先生报料奖:100元)

  特别提醒

  被咬过敏者应及时就诊

  南山卫生防疫站有关人士表示,红火蚁作为一种外来有害生物,繁殖快、适应能力强,人、畜被咬后可能休克、甚至死亡。由于红火蚁繁殖速度很快,所以想彻底消灭极不容易。被红火蚁蜇刺后,伤口周围会产生疼痛瘙痒感,轻者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抹清凉油等就可缓解和恢复,过敏体质者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有发热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图:

  被蜇的男孩小文向记者展示手指上的伤口。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