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魏纪中畅谈世界排坛 “中国新人缺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37 南方新闻网

  本报宁波电(特派记者丁淑莹)“为什么打了个好球就那么兴奋?那是因为本身没自信嘛!”年近70的中国体育界元老魏纪中先生,在众记者面前一番侃侃而谈,把大家都说得频频点头。目前还担任着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洲排联主席、亚奥理事会副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的魏纪中老先生,昨日就宁波北仑申办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一事出现在新闻发布会大厅中,在排球界滚打数十年的魏老先生一提及中国女排就滔滔不绝,在这位老人家眼中,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并不如意。

  世锦赛结果≠08奥运结果

  作为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目前世界女排的格局问题首先被摆到魏老先生面前。魏纪中认为目前的世界女排格局正在不断变化中,“很多人关心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锦赛,但我可以说,今年世锦赛的结果并不就等于2008年奥运会的结果,因为这中间隔了两年的时间。”魏纪中说。“但我认为这种格局的变化对世界排球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我希望在这种竞争的环境中,世界排球能出现技术和战术上的新突破。只有出现新突破,才可能将一项运动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实力波动取决于后备力量

  谈到世界女排的几支传统强队,魏纪中认为目前只有巴西队处于比较稳定成熟的阶段,而中国、俄罗斯、意大利和古巴等都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过程中,比赛相遇都靠临场发挥。“新老交替是每支球队必然要经历的阶段,而在这个阶段中,也必然会遭遇波动,而我认为波动的大小关键在于球队的后备力量。”

  魏纪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队与巴西队目前的差距,正是国家队与青年队在打法上的不协调所造成,“我所说的后备力量,是指国家青年队在国际赛场上的实力,而这个实力并不完全表现在她们的名次成绩上,而是表现在队伍的整体配合上。为什么巴西队的波动会比较小?就是因为她们从少年队到青年队再到国家队,打法都相当一致,而中国队目前的问题,正是在于青少年队与国家队在打法上有不协调的地方。”

  要确立新人的自信心

  中国女排的新老交替问题一度是令主帅陈忠和焦心之处,在两天前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被媒体逼问“二传和接应两位置上后继无人”一状况时,不由得苦笑着反问记者“那你们说说我该用哪个新人?”同时,陈忠和更表示正常状态下,冯坤和周苏红打到2008年没有问题。

  昨日,当中国女排新老交替这个老问题被摆到魏老先生面前时,这位老人家同样忧心,他认为中国队当前最大的两个问题是老队员的逐步衰退和新队员的未成熟。魏纪中说:“现在的老队员状态已接近顶峰,属于到了物极必反的阶段,而新队员都还没成熟起来。我说的这个不成熟,是指技术和心理上的不成熟,一遇到强队技术动作就变形,在心理上也对自己缺乏信心,为什么发球失误这么多?这就是自信问题,如果连把球发过网的能力都没有,那还打什么球?”

  魏老先生越说越激动,“目前中国女排亟须解决的,是确立新人的自信心。新队员在新老融合的过程中往往会有自卑感,不敢向老队员提要求,现在我们在二传位置上的都是老队员,但往往二传的责任就是要迎合攻击手的需要。”

  图:

  魏纪中直言中国女排的新老交替工程进展不顺利。CFP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