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超大亨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38 南方新闻网

  朝西方开枪在东方圆在响

  榜样

  1983年,一个年轻的白糖贩子想方设法接近当时的阿森纳俱乐部主席彼得·希尔伍德,他说要买下兵工厂待发行的所有股票,希尔伍德大喜过望,忙不迭地把这些股票以29万

零250英镑的价格卖给了他。数钱的时候他还没想明白,为什么这个年轻人要选择足球作为投资对象,因为他搞足球这么多年,还不知道谁是靠买卖足球俱乐部股票发了大财的:“我觉得他简直是疯了,这简直就是肉包子打狗的生意嘛。”

  这个用肉包子打狗的白糖贩子,就是今天阿森纳的副主席大卫·邓恩。现在他手里那16%的股票,早就从肉包子变成了金条——在阿森纳的2亿8千4百70万英镑市值中,有4千5百50万是他的。而且如果不是几年前他的财政上出了点问题而不得不抛售一部分股票,今天他手中本应该有42%的股份,市值可以高达1亿1千9百50万英镑。

  在邓恩投资阿森纳的前一年,也就是1982年,唐·伊里斯从兰迪·莱纳手中接过了阿斯顿维拉,那个时候,这个小球会仅仅值50万英镑,而现在他已经得到了2千3百万英镑的回报。

  邓恩和伊里斯的故事表明,在过去的20多年中,足球界的总裁和经理们已经学会了怎么在这个行业里赚钱。而最有发言权的,不外乎是杰克·佩切,因为他摸爬滚打地经历了这个行当里的一切。

  这个二战后在伦敦码头靠用巡洋舰搞客运而发了财的投机专家,差点在1974年的金融风暴中破了产,而且他虽然身为西汉姆联队的老板,却一个子儿也没从这个俱乐部中赚到。心灰意冷之下,他把自己的股份以140万英镑的价格卖给了球队现在的老板特里·布朗。后来他还当了沃特福德俱乐部的老板,但也赔得一塌糊涂,还被球迷唾弃。可当他放弃了当老板,却开始盈利了。

  两年前,当拯救利兹俱乐部的行动如火如荼之际,他以高额利息放贷给利兹的财团,最后大捞了一笔。虽然他从来没有透露过到底在利兹身上发了多少财,整笔交易都是在他的全资公司Trefick名义下进行的,而这个公司不久后买进了阿斯顿维拉21%的股份,获得了他在职业足球界最大的一笔收益。

  钱在足球圈总能生钱,把钱投进其中并盈利的富豪还有很多——阿兰·苏格爵士1991年把8百万英镑投到托特纳姆俱乐部,当他2002年以主席身份光荣退休的时候,已经赚了1千6百50万英镑,而且现在他依然还有该俱乐部13%的股份,并在顾问团担任要职。肯·巴兹1980年以1英镑的价格买了切尔西,离开的时候带走了1千7百万,这也是最赫赫有名的一本万利生意。

  但是上述种种“成功”,和马丁·爱德华兹一比,都是小巫见大巫。1964年,马丁的父亲路易斯,花了31000(另说41000)英镑的价格,买了曼联54%的股份。马丁继承了其中的一部分,而且自己又掏了大概10万英镑投到老特拉福德。到他统治结束之际,已经净赚了9千万英镑,这让他成为柴郡身家最高的富豪之一。情况类似的还有利物浦的主席大卫·摩尔,他1991年投资120万英镑到红军,获得了安菲尔德51%的控制权,现在,利物浦市值2亿英镑。

  当然,还是有些倒霉催的老板赔了个底朝天。彼得·约翰逊就算卖掉埃弗顿也差点破产;而在桑德兰俱乐部的转手过程中,鲍勃·莫里知从尼阿尔·吉恩财团支付的1千万英镑中拿回了575万。

  不过真正的输家都是球迷小股东。他们对俱乐部的热爱高于对股票价格的热衷,但就是这种爱让他们血本无归。1997年,当维拉的股票升值到11英镑,市值达到1亿2千5百万时,伊里斯曾宣布他最初的50万英镑已经变成了6千万,但是他不以为然地说“那只是写在纸上的很多个零罢了。”他现在依然身家等于很多个零,但维拉那些当初在11英镑的价位买下股票的球迷,现在只能面对5.47的拦腰斩价格,足足亏了50%。

  《每日电讯报》撰稿人米赫·博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