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古塔胜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0 长沙晚报

  湖南古塔共有21座,均年代久远,古色古香,结构精巧,造型独特。

  桂阳东塔在桂阳城东鹿头山上,明嘉靖年间所建,七级八角,砖石结构,高25米,塔内有石级可登临塔顶。塔顶有相轮、宝瓶,各层之间,飞出短檐,但无斗拱。在明代的砖塔中,这种造型别具一格。

  祁阳文昌塔建于明万历年间,耸立在“万卷书崖”景观之上,高37米,七级八面,每级有门,台边缘堞垛翘角,造型独到,并塑有石龙,口含铜铃,风吹铃响,悦耳动听。

  永州回龙塔在潇水东岸,明万历年间所建,是我省造型及装饰较为华美的古塔之一,高37.4米,外观七级八角,内设5层,第二层以上,每层有卷门。虽是明代建筑,但留有宋代遗风,凝重、庄严,绿瓦白墙,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东安文塔,清乾隆年间所建,奇巧之处为内砌砖,外砌石,且保存十分完好。东安吴公塔亦为清乾隆年间所建,塔形奇诡。

  蓝山传芳塔,明嘉靖年间建。塔正前方为塔下寺的大雄宝殿,左前为观音阁,右侧为传经堂,塔寺并峙,成为一个雄浑的建筑群。

  此外还有衡阳来雁塔、江华凌云塔、常宁培元塔、汝城文塔、桂东石质古塔、宁远文星塔、道县文塔、新田青云塔、衡南字纸塔、耒阳青麓塔、郴州南塔等。

作者:丁传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