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0 长沙晚报

  去年夏天,我们在老城区买了一套二手房。搬进来后,一天上班,见一位鹤发红颜的老者提着一只鸟笼下了楼,边走边哼着快乐的小调。正准备出门的沈嫂告诉我,这位姜大爷以前是位处长,退休后闲不住,爱管事。

  果然,我发现,这位姜大爷精神很足,脾气冲,管得还真宽。谁乱扔垃圾,只要被他碰到,轻则上门劝勉,再不听,就让你在楼下黑板报上“曝光”。楼上浇花滴水、养宠物

不注意环境卫生、夫妻不和吵架、无证小贩上门推销,他都要管,而且粗喉咙大嗓门。他说话时虽然有点打官腔的口气,但显示出高超的管理才能,没有他还真不行。

  前不久,水务公司通知我们这栋楼安装独立水表。告示贴了几天,只听见大伙叫好,就是没人牵头。姜大爷旅游归来,自告奋勇就揭了榜,收款、找熟人、买材料、请施工队,忙得不亦乐乎。安装队进场后,准备在一楼墙上钻孔,户主憨头死活不愿开门。憨头是个犟脾气,眼看整个工程要搁浅,住户们只能干瞪眼。姜大爷在市场上买回水管材料,一下车就敲开了憨头家的门。一听是姜大爷来了,憨头媳妇忙把他让了进去。这回出乎意料,大家没有听见姜大爷的大喉咙。他在憨头屋里坐了一会儿,离开时,憨头媳妇眼里充满了感激。原来,憨头夫妻都下了岗,生活较困难,四百多元的水表和安装费交不起。姜大爷弄清原委后,自掏腰包帮他们买了单。通过这次善举,我们对这位平常看上去有些凶巴巴的大爷多了一分敬重。

  这以后,居委会来征求意见,看由谁来当栋长,大伙众口一词地推选姜大爷。姜大爷听了,乐呵呵地也不推辞,说既然大家信得过,这栋长他就当上了。不过,他丑话要说在前面,谁要是损公利己,不遵守公德,到时候别怪他老姜头“六亲不认”!

作者:刘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