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为农民健康工程“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08 新华网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一旦失去了健康,就失去了工作和赚钱的资本。

  健康是“1”,金钱、事业、地位、家庭、幸福等都是“1”后面的“0”,如果有了“1”,后面的“0”才能存在;如果没有“1”,后面的“0”则无意义。

  ——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

  当记者着手解读“农民健康工程”这个话题时,不禁想起了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的上述两条“健康语录”。

  健康对于大多数靠体力创造财富的农民兄弟来说,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保护农民健康,就等于保护农村最广大的劳动生产力。

  在江苏新农村建设中,保护农民健康被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农民健康工程”被省委省政府列为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之一。

  江苏省4300万农民的“保健靠山”

  “农民健康工程”是江苏全省农民的“保健靠山”。

  8月29日下午,在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的办公室,这位资深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娓娓解说了由下列三大核心指标构成的“农民健康工程”对江苏省4300万农民的保健价值。

  核心指标一:让全省农民看病都能报销医药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健康工程”头号重要内容。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缓解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举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3年起即被江苏省政府列为农村5件实事,取得突破性进展:江苏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覆盖3900万农村人口,覆盖率达86%,居全国首位。如今,江苏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追求新跨越:2010年,力争全省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江苏省政府已将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水平由去年的35元提高到不低于50元,增加部分全部由财政承担。同时,降低起付线,将“封顶线”提高到3万元,尽可能让群众多受益。

  核心指标二:让农村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长期以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农村的概念就是“打预防针”。今年,江苏省首次将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量化”为三大类8个主要项目,分别为儿童保健、妇女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测、特殊人群健康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健康教育等,并将其列为“农民健康工程”的刚性内容,江苏全省已按农村常住人口人均不低于6元的标准建立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此举在全国也属率先,充分体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健康的高度关心。

  核心指标三:农村基本医疗服务“软硬件”全面升级。去年以来,江苏省投入专项资金全面改造乡镇卫生院“软硬件”,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今年此举被列为“农民健康工程”骨干内容。计划到2010年,省里扶持经济薄弱地区建制乡镇建设800个标准化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省建成300个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农村培训4000名乡镇卫生院院长、1万名乡镇卫生技术骨干,对5万名乡村卫技人员进行“全科医学”转型教育。

  省政府为农民健康慷慨“买单”

  “农民健康工程”的每个指标板块,都需要相应的经费投入作为支撑。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已明确表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财政支出增幅,要高于当年财政支出增长幅度。省政府为农民健康慷慨“买单”: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省预算安排补助资金7.4亿元,前不久省财政已按照有关县2005年人口覆盖率和今年省补标准的50%预拨了3.4亿元。省财政厅、省卫生厅已联合下文,部署今年省补资金申请工作,并开始接受地方申请。

  ●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省预算安排补助资金1亿元,目前省财政预拨的70%省补助资金8月上旬已下达,其余资金将在考核验收后发放。

  ●乡镇卫生院基本设备装备资金。省预算安排9500万元,省财政厅、卫生厅编制设备采购参数并招标采购,预计9月中旬将完成省扶持资金使用计划。

  ●农村卫生人才培训资金。省预算安排1000万元进行项目补助,将在第三季度进行考核发放。

  与此同时,全省13个大市及其所属县市区及乡镇,纷纷行动起来,各尽所能给“农民健康工程”以必要的财力支持,形成强大合力。

  好事办好还有不少“功课”要补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民健康工程”这个造福全省广大农民的好事要办好,还有不少“功课”要补好。

  据江苏省农村卫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卫生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家组成员夏迎秋等介绍,截至7月底,尚有几个市“农民健康工程”实施方案没有出台,动作显然偏慢。合作医疗巩固的关键是建立稳定的筹资机制,目前筹资方式仍以“一家一户”上门收取为主,这种“原始”方式迫切需要改进,代之以稳定规范的筹资方式。有些地方对参合农民补偿比例偏低,起不到缓解“看病贵”的作用,合作医疗基金结余率应严格控制在10%左右。少数地区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不够严格,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应该尽快以县为单位建立独立的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中心。农村卫生机构要建立有效的费用控制机制,防止农民的“救命钱”被过度花费。农民居民也要增强健康投资意识,该交的基金及时交纳,而不要“拖拖拉拉”……

  夏迎秋等建议,上述拉下来的“课程”及相关环节存在的欠缺,应及时“修补”,以免影响全省“农民健康工程”的进度或质量。(记者 宋金萍 蒋廷玉)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