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部地区称雄中国企业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51 信息时报

  郑州消息 “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昨天在郑州发布,在今年的500强中,有超过七成的企业来自于东部地区,与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相一致,其中前三名与上届没有任何变化,分别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约七成集中在七个省市

  在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除西藏和青海以外,其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企业入选。其中,368家企业来自于东部地区,占企业总数的73%,比上届增加了4家;仅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江苏和广东七个省市便有336家企业入选,占到了全部入选企业的67.2%。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介绍,2006中国企业500强在地域分布上,基本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相一致,即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入围企业多。在对企业的统计中,是以企业总部所在地为标准,而总部设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的企业中,不少是中央直属企业,尤以北京最多,分析中没有将中央直属企业单列。从全国范围来看,本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入围企业略有增加,而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则略有下降。

  主要利润来自少数大企

  在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仍占主导地位,有349家,占全部企业总数的69.8%,私营企业数量虽然略有增加,但所占比重仍然较小。从上榜企业所有制结构来看,国有经济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统治地位,并控制了对国民经济整体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

  而且,中国500强企业的主要利润来自于少数大企业。据统计,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实现利润总额为6428亿元,比去年中国企业500强增长22.1%;其中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84家,其利润总额为5482亿元,占500强利润总额的85%。从此次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的情况来看,其规模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在提高,与世界500强相比,虽然在拉近距离,但差距依然不小。

  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