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接待≠吃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00 光明网
严雨龙

  接待不等于吃喝,这是句废话,因为众所周知吃请只不过是传统的接待内容之一。然而,先有宁波实现村级“零接待”,再有不少地方的相继推广,日前又有某省明文实施基层“零接待”。至此,众相约定,接待之意已是完全等同吃请(包括吃喝送礼娱乐)所为了。

  “接待”整个儿地被“吃请”,生吞活剥!

  光从语言文字上的计较,未免很是孔乙己茴香豆的几种写法了。语言必然要随时代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但是语言的演变到底也反映了社会风气的演化,尽管有时仅仅是特指。那么,“接待=吃请”说明了什么?

  一般而言,接待是作为吃请的代称、雅称用的。说吃喝那是太直接太庸俗了,干部到基层调研抓落实,吃吃喝喝,不但不雅更是个腐败行为。称接待既好听且显得情理。所以现在部门单位以及干部等等之间的吃请,说不上接待;如果开口便是“请你吃饭”或“请你洗脚”,这就没文化还不识时务。通常是“聚聚”“坐坐”“碰碰”“叙叙”。关系特别好,就来个“搞一下”“干一场”“活动一下”什么的。这不奇怪,国人总是习惯于把一些不雅甚至污垢之事,高雅化崇高化。受贿就称“笑纳”色情还说“健身”的,往往于谈笑间一笔“代”过轰轰烈烈的粗俗污浊。

  令人匪夷所思的倒是这大吃大喝,居然堂而皇之地颠覆了“接待”,捎带还搅浑了廉政建设。

  公款吃喝娱乐,不说腐败至少是个不廉洁行为。那这就不单单村级要坚壁清野的“零接待”,乡级县上市里------也应是一律的不准的。如果“接待=吃请”,现行名目繁多的会议、考察等等,其吃喝恐怕比起下基层,有过之而无不及。杜绝此类现象,是否就该要“零会议”“零考察”呢?再延伸下还有“零笑纳”“零健身”什么的?

  接待归接待,吃喝归吃喝,原本两码事,岂可混为一谈。接待是重要的,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各地间的文化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人员往来逐渐频繁。一地之人气是吸引力竞争力的外化。即便是村一级,也是打开山门天地宽。所以有的地方提出“接待是生产力”,是不无道理的。发展的快慢有时从这“接待”水平上就能看出来。就说“零接待”的宁波,笔者有幸领略。吃喝也有,只是不像过去那么“重要”,简约而轻描淡写,开销是绝不会在村财务里的(注意:不是村财力有限而是根本用不着村里请)。一般的客人也就那么看看谈谈,“贵”点的来客,他们就搬出富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来招待。比如村里社区文艺健身表演,比如当地书画家与贵宾的切磋交流展示等等。享用的是“文化”餐。其改革成就发展优势,全融化在那个“谈笑娱乐”里了,怎么样就由客人自己品。笔者也问如果干部下乡与群众“同吃同住”体察民情,怎么办?当地的干部说这里老百姓生活条件普遍较好,干部也不错,吃饭真是小菜一碟,用不着“公”。

  原来他们的“接待”就是这么“转化”为“零”的,先有“化”再作“砍”,而不是硬生生地一刀两断。所谓的疏堵并举“零接待”。

  因此,仍将吃喝当着“接待”重头戏,抑或全部内容的,实在是太“原生态”了。当然,想来是不会有人果真把“零接待”理解为不理不睬的。而现实中除了安排海喝猛吃,就不知道怎么“接待”的人,也确实还有不少。何况还有的人有意要把接待吃喝搅浑的,以便把自己日常所用图谋所需,统统打包名之为“接待”而充了公。真要较真,不妨再准确点,“零接待”就是“零接待费”或者“零费接待”。否则,接待是不可能没有的,不吃喝娱乐还有别的名称可用,那也是接待。

  值得再补上一句的是,工作生活实际存在的问题、突出问题、老大难问题,许多是需要靠改革去解决,“不准”、“严禁”之类的是个办法,但不是改革;接待≠吃请,不准≠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