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庆评选拉选票“拉”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00 光明网
张洪清

  据新京报和人民网道,黑龙江大庆市正在进行“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选票就印在了当地的两份报纸上。而一份5角钱的报纸却被炒到5块钱。一些单位为了给“自己人”拉选票,竟给单位职工下达了指标,每人必须交上5份报纸!一些学校还放假让教师去买报纸,学生家长也被要求上交报纸。

  如今各式各样的“花钱拉票”、“高价投票”、“腐败投票”、“公款购票”、“

超女投票”等丑剧愈演愈烈,打着“民主”的旗号亵渎主民的也不足奇。然而,由市委宣传部组织搞这样的闹剧,这就不能让人们着实大吃一惊。这样的民主选举还能“民主”吗,拉票到底“拉”出了什么?

  拉票“拉”出了伪民主,亵渎了民主。什么是民主?我们知道,民主是一种社会状态,其特点是:人民有参与国事或对国事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民主有多种形态和相应的制度。但是,如今有人却大肆叫嚣一人一票才是民主,不然就是不民主。然而,投票与金钱、好处、商品“勾结”在一起,投票成为金钱的奴隶时,民主还是民主吗?我以为,当民主权利变成商品时,就凸现出了基层民主权利的价值正在变形,这应引起高度重视。大庆市为了给“自已人”投票,单位领导不惜“花高价”,只要能拿到一张选票,单位就给报销5元钱。据大庆市市民反映,当日一些看到“商机”的人去小区楼内收购报纸,开始是10元3份,后来是10元1份。转手后,他们竟然卖到50元一份。这样的做法不是伪民主是什么,这不是亵渎民主又是什么?

  拉票“拉”低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如今,有些领导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搞不明白,思想观念混乱,执政理念模糊,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幼稚可笑,本身素质和能力还不及普通群众。今年三月,大庆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开展以“引领大庆”为主题的评选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活动。其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先进,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当然,这一目的是好的。但搞来搞去却搞成了一场少数人导演的拉票闹剧,既让民主“蒙羞”,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不能不说是当地某些领导执政能力低下所造成的恶果。

  拉票既把新闻媒体“拉”得变形,又拉低了读者对报纸的公信度,成了“选票”的牺牲品,有违于新闻的真实意义。报纸刊登广告,无可厚非,但报纸刊登政治选票广告,把报纸变成“报纸选票”,以此提高发行率,造成“一报难求”、“洛阳纸贵”,这样的报纸就必然成为某些人捞取名利的工具,必然成为名利场、“超报”。这样的报纸还是报纸吗,还有新闻价值吗,读者还信任吗?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苦果,到底由谁来尝。如今,各家新闻媒体都在打造公信度上下功夫,以赢得读者的信睐。如果一张报纸失去读者的信任,不给读者提供真实有价值的新闻,让读者认为是“瞎胡闹”,这张报纸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总而言之,拉选票,“拉”出了时下的一些新问题,“拉”出了一些“垃圾”、“腐败”。当然,拉票问题也并非大庆市所独创。但既然“拉”出来了,就必须清除,不然金钱民主、商品民主、权力民主,金线政治、商品政治就会泛滥成灾,不仅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而且还会亵渎民主、扭曲和破坏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