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20 长沙晚报

  为实现全民族抗战,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全中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9日,中国工农红军以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名义致电国民党和南京国民政府,表示将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与日寇决一死战。8月9日,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到南京与蒋介石谈判。

  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在陕甘宁边区的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辖第115、第120、第129师。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改编命令,将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编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以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正式成立中央军委前方军分会(后称华北军分会)。10月22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恢复因受国民党干涉而取消了的政治委员制度和师、旅政治部及团政治处的名称。从而,在组织上和政治思想上有效地保证了共产党对八路军的绝对领导。

  八路军第115师主力于8月22日由陕西三原地区出征,第120师主力和第129师主力先后于9月3日和30日,由陕西富平县庄里镇出征,八路军总部于9月6日由陕西泾阳县云阳镇出征,开赴华北抗日前线,执行开创抗日根据地,牵制与消耗日军,配合国民党军正面战场作战,发展壮大自己的战略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