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1号”会撞伤月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21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9月2日电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预测,格林尼治时间3日5时41分51秒(北京时间3日13时41分51秒),欧洲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将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完成它将近3年的太空旅行。

  那么,这次撞击会伤害到月球吗?欧洲航天局专门就此发布材料解释说,这次撞击是有史以来各类人造探测器撞击月球中“最温柔的一击”,并不会伤到月球。

  “智能1号”撞月很温柔1959

  年,苏联研制的“月球2号”在飞行33小时后抵达月球,但在着陆时坠毁。这是第一个撞击月球表面的人造探测器。此后,陆续有多个人造探测器以各种方式撞击月球。与此前发生的各类人造探测器“撞月”相比,此次“智能1号”的撞击行动要“温柔”许多。

  虽然此次“撞月”尚不能完全排除“智能1号”撞到月表某处陡峭山崖上的可能性,但探测器更可能是以极小的角度“擦”着月球表面落下,如同跳高滑雪运动员着地那般。正常情况下,撞击发生时尽管探测器的速度会达到约每小时7000公里,但其垂直方向速度只有大约每小时70公里。

  撞月会不会造成污染

  有关国际公约早已有明确规定,所有人造外空探测器应当保护各类天体免受污染,以保护可能存在的任何地外生命。此次由欧洲航天局导演的“撞月”大戏,自然也严格恪守了相关公约。

  组装“智能1号”及其搭载的各类探测仪器的材料,其包含的元素都是月球上原先就天然存在的。如铝和铁,它们在月球上的存在就比较普遍。而其他元素诸如氢、碳和氮等,虽然在月球上含量稀少,但是日常伴随着太阳风和彗星冰尘等,它们也都是以自然的方式存在于月球上。

  能撞出什么科学成果

  在探测器接近月球的过程中,其携带的摄像机将能够以“斜视”的角度拍摄某些月球表面区域的照片。而此前,人类只能获得相同区域的一些垂直角度拍摄的照片。因此,“智能1号”将使人类获得月球表面该区域的三维图像。此外,探测器携带的红外线及X射线分光计等设备也将有机会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视野对月球表面进行观测,获得宝贵数据。

  按计划,探测器最终将以大约1度的极小角度撞向月球,并在月球表面滑行一小段,从而溅起月球表面的岩石尘埃等,形成大约5公里宽的尘埃带,宛如“蝴蝶的翅膀”。而地球上的科学家届时将能借助高精度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对此进行观测。通过对“蝴蝶的翅膀”的形态和运动进行光谱分析,科学家有望检测到一些原先在月球表面之下的物质。这一探测方法,与美国宇航局去年7月进行的“深度撞击”相同。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