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蜜月保姆”日渐走俏 新人将融入新的社会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26 青岛新闻网

  洗衣机怎么用,衣服怎么洗?饭谁来做?家里卫生怎么搞?……对于刚刚从爱情走进婚姻现实的年轻夫妇来说,面对的第一关往往就是繁琐的家务活,可就是这一关拌倒了不少年轻人。昨日,记者从岛城部分家政公司了解到,随着结婚旺季的到来,又能帮忙做家务,又能手把手传授生活技巧的“蜜月保姆”的需求悄悄变大了。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张经理介绍,该服务社去年就给五六十对新婚夫妇提供家政服务,今年秋天新人来请“蜜月保姆”的就更多了。

  家住闽江路的刘先生和孙小姐今年“五一”期间结了婚,张先生说,他们都是“80后”独生子女,在家饭来张口,在学校有餐厅,工作以后吃食堂吃餐馆,没有自己开伙,“结了婚就是有家的人了,整天在外面吃饭不太像话,可是我们俩加起来只能做个面条加荷包蛋,总不能天天吃这个吧。”无奈之下,刘先生找到了家政公司,为自己请了个“生活老师”。

  据了解,像刘先生和孙小姐这样做家务事急需“入门”的新婚夫妇还有很多。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张经理介绍说,从2005年初开始,来请“蜜月保姆”的夫妇忽然多了起来。“当时我也觉得奇怪,后来仔细一想,噢,原来独生子女结婚的多起来了。80年代以后出生的年轻人,生活往往比较顺,在家很受宠,不太会做家务活。结婚以后面对生活中这些柴米油盐的事情,就没有头绪了。”

  曾经给新婚家庭做过“蜜月保姆”的张大姐说,这些小孩儿常常什么都不会做,什么事情都得从头教给他们,连蒸米饭用多少水也要嘱咐嘱咐。

  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单经理说,“蜜月保姆”不光要求家政服务员具备比较好的生活技能,还要求她们有耐心、会表达,知道怎么教小两口过日子。

  “蜜月保姆”并不是岛城独有的新名词,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也出现了传授年轻夫妇生活技巧的家政服务。据一位社会学专家分析,独生子女现在长大成人,“蜜月保姆”能够帮助他们进入婚姻之后快速融入到自己的角色中,能够缓冲和解决他们在心理上和生活上遇到的一些矛盾。实习记者谭雯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