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年打造首家“公益茶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56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在普陀区一家印刷市场当业务员的江苏无锡青年张启东,与七八位在沪工作的同乡,和往常一样相聚在共和新路上的宋园茶艺馆,喝茶聊天。说起为何选择离单位、住地较远的宋园聚会,小张说:“每人花10元钱,就能在这古朴优雅的环境中品龙井叙家常,还有吴侬软语的评弹助兴,这样普惠百姓的茶馆,自然好!”

  记者今天从闸北区文化局获悉,自1994年宋园茶艺馆成为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发祥地

以来,就着力打造沪上首家公益性茶馆。通过到茶叶产地直接采购等方式平抑茶价,宋园以较低的价位让普通大众“跨得进宋园门槛、坐得上宋园厅堂”,品香茗、听评弹、叙家常,每周客流量达5000多人次。茶艺馆为此年均让利补贴36.4万元。

  银发老人成为座上客

  从周五至周日每天上午,这座面积达3400平方米的亚太地区最大茶楼的大厅内,总坐着数百名满头银发的老人。他们三五人一档围聚在八仙桌前,边品尝香气四溢的新茶,边欣赏上海评弹团演员演出的《龙凤璧》《甘凤池》等弹词、评话,不少老人还和着节拍低声吟唱。

  为进一步满足这些来自闸北、虹口、宝山、浦东等地区的老人品茶听评弹的需求,宋园还开办起评弹沙龙,参加沙龙的老人只需花4元钱,便可捧着一杯开化龙顶或西湖龙井,唱上一折《荆钗记》自得其乐。逢年过节,宋园还上门将附近社区80岁以上老人请来免费喝茶听戏看茶道表演,并送上茶点。目前,他们正在制作免费消费卡,拟赠送给部分街道、镇喜欢品茶听评弹的老人。

  “新上海人”聚会好地方

  宋园在经营上普惠大众的公益性行为,也吸引众多在沪工作的“新上海人”来此聚会、聚餐。浙江省外来务工者联谊会中30多位在上海务工、做小生意的中青年,每周都定期在宋园碰头,互通信息,互诉乡亲之情,兴致高时还点上一些茶菜茶点。

  据了解,在来宋园的客人中,“新上海人”占三成以上。上海大学、同济医学院等单位一些在沪求学的外地大学生,也不时相聚宋园或喝茶侃聊,或看书学习。

  苦闷之人在此解心结

  坚持公益性、低价位的宋园,亦时常成为一些感情生活不如意、经济困难者排遣苦闷、忧愁的场所,不少人在与亲朋好友一边品茗一边谈心中转怒为喜、愁消气散。

  家住大宁路某小区的一对青年夫妻,因丈夫做股票亏本而引发感情危机,眼看家庭即将分崩离析,丈夫情急之下,请来亲戚与妻子一起到雅静的宋园喝茶谈心,做劝解工作,最终双方重归于好。有一些社区失业、下岗的中青年也将宋园作为消愁解闷的场所,时常捧着一杯茶或埋怨不停,或呆坐半天。宋园负责人感到有责任为社会多尽些义务。他们到社区传授茶艺和经营技巧,帮助下岗居民组建了经营性的茶艺队和茶馆,帮一些居民重新叩开就业之门。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顾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