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媚俗不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56 新民晚报

  ◆马家辉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捧红了讲《红楼梦》的刘心武,也捧红了讲《三国》的易中天,他们的造型其实都不太适宜在镜头面前露脸,然而仅凭一张会说话的嘴巴,以及一个灵活的脑袋,长相再平庸仍能颠倒众生,红遍中国。这就叫做“公平”。

  归根究底,刘心武并没有对《红楼梦》提出太多独特创见,他只是精于在一字半句的蛛丝马迹里猜测曹雪芹的本意,有时候或许猜对,更多的时候可能猜错,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最重要的是他应该被容许有说的自由,而且关键在于他有本领把《红楼梦》的纠缠故事说得动听吸引人。电视观众不是没有大脑的,他们听完讲解,不管是笑或哭或怒或喜,总会在缘分来时翻读《红楼梦》,以找寻属于自己的答案。刘心武只是一艘布置得华美的渡船,像禅宗所说,过河之后,修行者自会开步往前,不再计较船之美丑。

  易中天的说书成绩其实相近。对于三国时代的连场厮杀,他并没有提出什么考古发现或文献新解,他只是大量援借前人的研究结果,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地引导观众窥探各种关乎历史真相的可能性。譬如谈赤壁之战,易中天提醒观众注意各军将领的年龄差异,他引述了吴晗旧文内的年龄列表,让大家知道孙权和诸葛亮当时都仅廿七岁,周瑜也只是卅四岁,曹操却已是五十有四,或许年老令他过于轻敌,年老令他判断失准。如果不是易中天善于旁征博引,如果不是中央电视台的辐射面广,恐怕大部分观众根本没听过吴晗之名,也不知道年龄与战果之间的有趣关系。

  媚俗或是真的,但媚俗不是罪,也唯有懂得媚俗,始能有效逐步拓宽电视观众的思考面向。我们都该感谢勇于媚俗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