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障“一老一小”惠及家家户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56 新民晚报

  平欣

  今天,上海数百万个家庭听到了又一个好消息:继高龄无保障老人纳入社会保障之后,全市近200万中小学生和婴幼儿大病重病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制度于本月起实施,这事关“一老、一小”民生问题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本市加快实现对社会各类人群医疗保障基本全覆盖的重要步骤。这两项政策,一项把“老的”保住,一项把“小的”护住,实际上是对中年

人群的减负之举,惠及家家户户!

  在少儿学生医保制度出台之前,谁家孩子一旦遇到大病,普通工薪家庭是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的,有的通过媒体向社会求助。爱心捐赠虽能救急解难,但毕竟不是从制度上解决普遍问题。在企业所有制多元化的转制过程中,还有七成左右单位的家属劳保制度落实不了,家属子女药费报销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近几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调研、体察民情、酝酿政策,经过一年多的充分准备,于本月正式出台少儿学生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制度。这一制度将有效化解少儿医保中最棘手的大病重症巨额治疗费用矛盾,它还将郊区农家孩子统一纳入基本医保范围,减轻了农村合作医疗负担,这对公平社会负担、促进就业多元化与市场化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与此同时,上海政府部门还将继续重点支持、做大做强已运行十年之久的红十字会少儿住院互助基金,进一步提高少儿参保率,使之成为少儿学生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的重要补充,从而形成“双保险”。这样一来,以往那种“家中孩子大病,全家深陷困境”的窘迫今后有望缓解。

  事关“一老、一小”的老人纳保、少儿医保制度相继出台,相隔仅一周。它们一直是多年来“两会”上的重点议题。市委、市政府早在年初就将这“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列为今年重点工作,既制定政策积极推进,又细化方案抓紧落实,“保基本”与“帮互助”相配套,使广大市民备感宽慰。

  解读上海“十一五”规划纲要,“实现对社会各类人群医疗保障的基本覆盖”是上海今后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今,本市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已基本覆盖不同人群。我们相信,随着这一保障体系的加快形成和完善,广大市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