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回归心的生活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56 新民晚报

  

用回归心的生活减压

  ◆赵红玲

  压力,使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被抑郁症、惊恐症折磨,我们的心灵究竟碰到了什么?就如何减压的问题,台湾“身心灵课程”讲师胡因梦女士,昨天在上海图书馆接受了本报记

者专访。

  问(记者):为什么人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富裕,压力却越来越大?

  答(胡因梦):据调查,许多中产阶级,不像低收入者在“血汗工厂”上班,生活也有保障,反倒是他们压力最大。压力来自于欲求。超过能力的物质欲求,在一个时间段里有几种欲求,对达到欲求的速度要求过高,都会产生压力。西方的中产阶层在上世纪的60年代,就完成了对物质享受的追求。我们现在的发展速度很快,但人们在物质享受方面还没有达到一种集体的满足。不像西方,已经可以回过头来,反观精神领域,探求更加精细的生活了。

  问:按您的意思,压力的大小跟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状况有关?

  答:有一定的关系,但在中国的情况特殊些。一个人即使有上亿财产,如果内心的负面情绪没有转化,身心不能祥和相处,即使外在的服务或物质享受再大,也不能摆脱压力和焦虑感。一个社会也一样。西方人是在物质的追求达到顶峰,产生幻灭感后,才反过来在东方的哲学中寻找内心的宁静。西方人正是因为向往中国式的生活方式,就在中国的佛、道思想中寻找滋润自己心灵的营养。也就是说,西方人现在追求的那一套,本来就是我们老祖宗的。

  问:您对个人减压有哪些建议?

  答:我们的身体和心灵是一个小宇宙,要试着了解它们。了解一下自己的呼吸,以及身上72000多条经络的真相,不要让情绪的毒素和食物的毒素阻塞其畅通。要学会强化对自己内心欲望的审视,把心灵内在的节奏尽量放缓,全神贯注在当下,按部就班地去做工作,改变急急忙忙的生活方式。同时,我们要学会让自己的心灵安住在身体里面,在文化的回归中寻找解脱心灵焦虑和心理压力的答案,过上回归心的生活。

  胡因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