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从细节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56 新民晚报

  ◆胡湘玲

  我在德国留学,学的本不是建筑,但这两年却积极投入节能建筑的研究,并且亲手盖房子。我觉得在这个高油价时代,生活里的环保与节能已刻不容缓。

  大多数中国的房子采用单层玻璃,玻璃窗尽管有引进天光与开放视野的透明特性,

但也因为导热速度快也就是隔热的功能差,所以当天气冷时,单层玻璃无法将冷空气阻隔在户外,而使得室内与户外一样冷,而当大热天时,单层玻璃也无法阻隔阳光直接加热室内的温度,且会阻挡室内的热辐射长波,因而造成温室效应,使室内比户外更热。也因此,不管是在大冷天开暖气,或者在大热天开冷气,虽然试图在室内创造舒适的温度,但因为单层玻璃毫不留情地把热冷很快传导到户外,就算把冷气开到最大依然喊热,暖气调到最高还是不暖。

  那么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建筑师提出的建议是,第一,绝不要在西面开大扇窗(这也是为何南北朝向房子在房市较受欢迎的原因);第二,运用遮阳板、深阳台、隔热玻璃等借施,以达到“节能”效果。

  我一年有8个月住在德国,我发现德国人善于精算,每开一次水龙头流出多少水都能换算成欧元,反观国内,有些居住习惯其实非常浪费资源而大家浑然未觉。例如一个从厨房橱柜取出的杯子,我们可能习惯先冲水再用餐巾纸擦干净,然后才拿来装水。可是在德国,杯子一从橱柜取出一定立刻使用,冲洗及吸水纸都被视为能源浪费行为。又例如欧美人士会使用洗碗机,但中国人不太用,因为认为洗碗机费水又费电,这其实也是一种误解。

  我在德国曾参观过相当著名的会跟着太阳旋转的“树房子”,屋主人特别展示了这栋强调节能房子的各种可能性,包括高压吸式马桶,只要上完厕所盖上盖子,就会直接掉到下面当堆肥;还有德国老牌子洗衣机“MIELE”,三段式洗衣程序中的前两段,利用的是收集来的雨水,只有第三段清洗才用到自来水等。

  科技改变生活大小事,从“树房子”可以看出来,但生活里我们又对科技了解多少呢?譬如建材选择关乎节能,欧洲人不会为了一年只有一两月的夏天而装空调,我的德国邻居利用隔热建材,当户外38℃高温时,一进入室内立刻降到只有23℃,也就是说,空间环境与居住健康,是由我们所使用的建材所决定。除了建筑安全的考虑,使用木制建材、自然纤维制成的隔热材料与地板,还有使用天然的油腊来当涂料,同时也能成就一种健康的生活气候。因为具扩散性、会呼吸的材料,能够调节湿度、预防过敏原,而且不会释放有毒物质,也可能修补建筑技术上的可能失误。

  我有个建议,当物业部门对超龄老房子修缮时,可直接将费用运用于外墙隔热建材的增建,一方面美观,另方面节能,一举两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