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关注民生不能“实功虚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3日电(记者慎海雄) 时下,关注民生的话题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是,仍有一些地方在关注民生问题上,只停留在表面上的热热闹闹,满足于刷标语造声势,喊空口号,搞花架子;真正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却很少。

  比如,有的地方喊出的口号是今年要实现“村村通公交”,但记者到相对偏远的乡

村一看,连进村的道路都还是坑坑洼洼的不成样子,解决行路难问题八字没一撇,却奢谈“通公交”?有的地方腾出个小房子、挂个“医务室”的牌子,弄几个游医一坐诊,就说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可当地居民有个头疼脑热的,还要往城里医院挤。

  类似问题不胜枚举。

  我们虽然不能断言这些地方的干部就是喜欢做表面文章,但有一点可以指出,某些干部在关注民生事项上,不具体、不深入,没有把握群众的喜怒哀乐,没有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哗众取宠之意、无实事求是之心,因而导致实功虚做、流于形式,甚至劳民伤财。

  与那些花花草草的表面文章相对照的是,有些地方在关注民生方面频出实招,成效显著,百姓满意。这些地方的成功,就在于领导干部作风扎实,善于从具体问题抓起,深入把握经济社会的发展态势,细致入微地体察民情,使决策得民心、顺民意、有实效。

  如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紧抓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加以破解,先后创办了民工子弟学校、为民工追讨工钱先垫资、实行收支两条线、完善社区医疗、组建“平安总队”等等,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做,而且持之以恒,不断深化、拓展和完善,赢得了群众拥护。据悉,许多便民措施,都是区领导利用休息日到民工聚居区、老居民小区跑跑看看、听听问问,切身体味民情民意后作出来的,因而能“着着见实”。

  老百姓是很注重实际的,他们既要听你说了什么,还要看你做了什么和怎么做,也要看你是说得多还是做得多。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握本地区本部门的基本情况,摸准群众的脉搏,有针对性地进行决策。那种下车伊始就咿哩哇啦式的决策,往往会吃力不讨好,更有甚者,还可能作出错误的决策,这样的教训为数不少,也为害不浅。

  还需要注意的是,关注民生也不是比“烧钱”多少。事实上,许多便民为民措施是可以做到不花钱、少花钱的。比如上海市爱卫办倡导的“人人知道自己血压”的活动,就是在社区添了几台企业赞助的血压器,政府不掏钱却照样方便了市民。可见,只要各级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善于开动脑筋,真抓实干,就完全可以从根本上防止实功虚做,真正用切实有效的决策和行动造福百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