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军训应当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0:00 光明网
朱忠保

  据《广州日报》8月30日载,8月24日是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新生军训的第一天,一位19岁的男生突感不适,被送至医院救治,不久死亡。此类事件不独苏州有,几乎全国各中学或大学都有。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每年军训都有很多新生晕倒被送入医院治疗,中暑和过度劳累是最主要的两个原因。面对年年夏季军训都有学生晕倒的惨剧,有人就此质疑:已经持续21年的新生军训:“为啥单挑天气最热的暑假进行?”甚至有学生和家长呼吁:“军训能不能改期?”家长们则担心孩子们“张弛无度”,从暑假自由自在的“放羊”状态

过渡到严格作息的军训状态,身体吃不消。

  尽管教育部门规定,全日制初、高中须组织在校生进行军事训练,大学、大专的训练时间不少于14天,高中生不少于7天,但是并没有硬性规定必须将军训时间安排在新生入学之前,但几乎大多数中学和大学都将学生军训时间安排在新生入学之前,而此时正是暑热未消,气温极高,令人质疑“不人性化”。

  夏季是疾病高发期,青少年如果没休息好就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在高温的天气下更容易发生意外。而军训正是一项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消耗的体能极大,出汗极多,由于体能消耗过度,所以大多数学生都不想吃饭,营养补充不够,因此极易晕倒或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虽然军训只有短短一个星期,但是这一个星期是非常难熬的,一是运动量大,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十点,中间休息的时间极少,不得自由活动,时间太长;二是精神紧张,腿要蹦直,腰要伸直,头要抬起来,胸要挺起来,不能有一点儿偷懒,稍有不能令人满意的地方,就会受到教官的训斥甚至体罚;三是内容单调,往往一天只学一项动作,容易使人产生机械动作,并不需要动脑思考;四是因为训练内容单调,学生思想极走神,从而动作犯错,于是会受到教官的训斥甚至体罚,如罚俯卧撑,罚静站等,学生又不可以反抗,心里的委屈慢慢变成愤怒,最后情绪激动,导致疾病发生。面对此情此景,作为教师,也只能表面上配合教官,但是心里也很同难受,只能背后安抚学生。

  现在有关部门提出了放“热假”,在高温期间应该停产、停课和停工。既然在高温期间可以停课停工,为什么就不可以停止军训呢?

  我以为,军训不能取消,但是可以人性化一些。一时间要进行调整,不要在高温期间进行,例如可以调整到寒假放假前进行,这对于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可能更合适。通常情况下,当气温达到38℃时,人体汗腺排汗已难保持正常体温,人极易中暑,这时候再组织孩子在户外进行军训,很容易出现危险情况,也是很不科学的;二是军训内容应该调整,现在的军训内容大多是立正、稍息、前后左右转、队列行进等,不能说这些内容不好,但是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强壮的身体素质、了解国防知识、学习解放军的优秀作风等,似乎帮助不大。真正的军训,我以为应该是从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和强壮的身体素质,增强国防意识,学习解放军的优秀作风等,立正、稍息、前后左右转在现实中又有什么用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